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上班族午休的10个好处 运动十分钟足以健脑

2017年12月2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上班族午休的10个好处

上班族忙碌时,往往没有午休时间,在办公桌上解决午饭后就直接投入工作。其实,中午小憩一刻或出去走走,不但有利于下午的工作,还对身体有很多好处。

1.提高注意力。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发现,长时间受到来自电脑、手机等的同一感官刺激,会使大脑习惯所看到的东西,容易错过重要细节。中午短暂地休息一会,就可使注意力显著提高,下午任务完成得更好。

2.保护视力。长时间盯着屏幕会让眨眼次数减少,眼睛缺乏润滑,导致干眼症。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天看屏幕5小时的工人相比,看屏幕至少7小时的工人眼睛润滑度低50%。

3.改善睡眠。多项研究证实,屏幕的蓝光会减少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影响睡眠。一项涉及300名参试者的研究发现,每天午休15分钟可以减少暴露在蓝光中的时间,提升睡眠质量。【详细】

运动十分钟足以健脑

加拿大西部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哪怕只运动10分钟,足以让大脑受益,提升脑力。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坐着阅读杂志10分钟,或者骑健身自行车做10分钟中等强度至剧烈运动。运动前和运动后分别评估志愿者的脑力,显示参与运动的志愿者脑力改善,反应更精准、速度更快。研究人员推断,短时间运动激活了大脑额顶网络。先前研究显示,这一区域在认知行为变化中起着关键调控作用。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英国《神经心理学》刊载。美国医学新闻网站22日报道称,这意味着,人们骑自行车或者快走一会儿,即便只有一次,也会立即受益。【详细】

6种饺子馅的养生功效

冬季记得要多吃饺子。因为这个时候,蔬菜、水果都不是很丰富,吃顿饺子,就等于一次吃了七八种食物,论养生效果,是谁也不如它呀。

茴香饺养胃健脾

茴香饺子算是非常健康的一种了,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的茴香,维生素A和钙的含量,均居叶菜之首。中国《药典》也有记载,茴香有健胃、散寒、行气、止痛的作用,蔬菜大多性寒,茴香却性温,因此脾胃功能差而且还喜欢吃素饺的人,选茴香饺准没错。

鲜虾饺口感鲜香

不管在哪,鲜虾馅儿的饺子总是最受欢迎,口味鲜,还不腻,放在冬天吃,还有提高食欲的作用。自己在家做鲜虾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包出来的味道不够鲜,有两个关键,一个就是放盐的时间。鲜虾馅儿要先放盐,这样会比较黏糊,口感才好。第二个关键是不要放葱姜,否则就易出汤,而且葱姜的味道也会盖住虾的鲜味。

韭菜饺子防便秘

很多人很喜欢韭菜的那股香味,其特殊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韭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具有防治便秘的作用。消化不良或肠胃功能较弱者不宜多吃,建议每次将2~3种馅的饺子搭配吃,营养更全面,也能避免胃肠不适。

白菜饺子清热消食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过年时大鱼大肉吃多了,做饺子时就不要再加肉了,可以来点纯素的白菜黑木耳饺子。白菜木耳黑白配,再搭配一些鸡蛋,不但清淡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香菇饺子健脾助消化

香菇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类,被誉为菇中皇后,当然做饺子馅时必然少不了啦。香菇饺子做起来可是有讲究的,一是最好选用新鲜的香菇,细嫩,老年人易消化;另外,香菇可以和洋葱以及肉类搭配。香菇具有健脾的作用;洋葱中含有硫化物,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酸菜饺子爽口解腻

过年的时候,东北很多地区都会包酸菜饺子吃,吃起来不但又酸又甜,还能促进食欲;另外,酸菜还能够中和肉类的腥腻味儿,爽口不油腻,因此也适合老年人食用。【详细】

蒸桑拿对健康有啥好处?

人类蒸桑拿的历史已经有两千年了。虽然它起源于芬兰,但喜欢蒸桑拿的人遍布世界各地。时至冬季,美国一家健康医疗网络媒体近日盘点了蒸桑拿的诸多健康益处。

蒸桑拿是指在封闭房间内用蒸汽对人体进行理疗的过程。通常,桑拿室内的温度可以达到60℃以上。它利用对全身反复干蒸冲洗的冷热刺激,使血管反复扩张及收缩,从而起到增强血管弹性和预防血管硬化的效果。在现代芬兰,有近1/3的成年人是桑拿馆的常客。细数起来,蒸桑拿对健康有七条好处呢。

经常洗桑拿有助于避免患上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脏病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东芬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与每周只洗1次桑拿的同龄人相比,每周至少洗4次桑拿的男性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几乎减半。【详细】

4个时间段一定要让肌肤喝饱水

那些肌肤常保水嫩的女人不仅懂得如何保湿,更加懂得保湿的“时段”,如同抓住了皮肤“喝水”的最佳时机,盈润美肌自然唾手可得。

时段一:早晨起床时

清晨一觉醒来,常会感到喉咙干痒,皮肤干涩、没有弹性。因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液、皮肤、呼吸中排出了大量水分,此时人体正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因此,清晨是给身体和肌肤补水的首要时机。

时段二:户外活动时

不是只有夏日的阳光才会夺去肌肤的水分,秋冬的紫外线一样是肌肤水润的大敌。风很容易把皮肤表层的水分带走,甚至鼻头上都暴起小干皮。

时段三:气候差异时

一天之间气温、湿度的变化也会影响我们的肌肤。比如秋季早晚的温差、在南与北的城市间奔波、出入空调开放的办公室……这些外部环境,足以令肌肤干燥老化。

时段四:久对电脑时

电脑辐射和积尘对肌肤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缺水、毛孔堵塞、出现斑点,继而出现皱纹。【详细】

冬季更要在家“氧”生

寒冷的冬季,多数老人选择门窗紧闭,把寒冷关在窗外的同时,也把污染的空气关在了屋内。

据测定,在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里,如果门窗紧闭,让3个人同时在室内看书,3个小时后,会使房间内温度上升1.8℃、二氧化碳增加3倍、细菌量增加2倍、氨浓度增加2倍、灰尘数量增加近9倍,还有20余种其他物质。老人长时间吸入这样的空气,轻则会出现头痛、眩晕、精神萎靡不振、睡眠质量差等症状,重则会诱发或加重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心肺疾病,对健康十分不利。冬季漫长,如何能够在家“氧”生呢?

开窗通风,空气新鲜“氧”分足。室内天气晴朗时开窗通风,让室内室外的空气流通起来,让室外的含氧空气流入到室内,这是增加室内空气含氧量最好、最有效的办法。通过通风换气,一方面把有害的、被污染的空气及各种致病因子排出室外,另一方面从室外获得更多的氧气、负离子等有益物质,改善人体免疫系统、呼吸系统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度。【详细】

☆ 精彩回顾 ☆

"冬藏"哪些部位不能露 避开养生3个误区

冬天养生以肾为先 抓住调体质的最好时机

老年人性价比最高的养生妙方 中医教你睡个好觉

街头散步无益于健康 最简单的体检是盘腿

五大对策延缓脑衰老 常做家务助你延寿

冬季咋让手脚不冰凉 如何养生来年更健康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