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眠达标六大好处

2019年04月01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成年人每晚应该至少睡7个小时,但很多人达不到这个标准。对于睡眠不足者,多睡1小时能让身体和大脑得到更好的休息,从多方面提升健康。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睡眠达标的好处。

  1.保护心脏。欧洲心脏病学会大会上宣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睡眠不足和过度睡眠都对心脏有害。这可能是因为睡眠会影响诸如葡萄糖代谢、血压和炎症等生理过程,这些都会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产生影响。

  2.得糖尿病的风险降低。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只要一夜睡眠不足(不到6个小时),就会影响新陈代谢。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研究发现,长期睡眠不足6小时可能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有关,这种情况下,身体会生成过多的胰岛素,但不能用来分解血液中的葡萄糖。

  3.保持身材苗条。运动和均衡的饮食对于保持健康、苗条的身材是必不可少的,但晚上休息得好也有助于保持体重稳定。美国护士健康研究(NHS)发现,与每晚睡眠7小时的同龄人相比,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肥胖的风险高出了15%。

  4.不容易得抑郁症。研究表明,失眠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0倍,而且更容易自杀。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更可能患上抑郁症。

  5.增强免疫力。睡眠质量差会对免疫力造成负面影响,更易患感冒或感染。熟睡时,免疫系统通常会释放出细胞活素。然而,在经过许多不眠之夜后,身体生成的具有抗感染能力的细胞活素、抗体和细胞的数量会减少。

  6.患老痴的风险降低。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质量差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这一周期是睡眠质量最佳的时候,大脑恢复活力的效率最高。(赵鹏程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