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五大对策延缓脑衰老 常做家务助你延寿

2017年11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五大对策延缓脑衰老,你能做到

在生活中,我们常能见到一些老年人,甚至年轻人,出现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神经衰弱、痴呆等一些大脑衰老的表现。为什么?是因为人到一定年龄,脑细胞衰老到不够用了吗?怎样才能增强大脑功能、延缓大脑衰老呢?下面给出5条对策:

第一,加强体育锻炼。人的大脑是个总指挥,不仅需要营养,还需大量氧气。

第二,坚持学习。学习是脑细胞的体操。老年人只要科学用脑,勤奋学习,依然可以焕发出智力的光辉,创造奇迹。

第三,保持良好情绪。一个人如果情绪不好、心境恶劣、长期压抑,脑细胞会以快于正常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速度死亡。

第四,保护好大脑。吸烟伤害大脑,吸烟6秒钟有毒物质就随血液进入大脑。喝酒伤害大脑,喝酒厉害的人严重伤害认知能力和记忆力,最后也会痴呆。

第五,重视脑营养。大脑营养决定大脑功能的优劣,起80%决定性作用的是营养,营养失衡会给脑的发育和运行带来恶劣影响。【详细】

常做家务 助你延寿

家务是很多人避之不及的“麻烦事”,让人觉得既耽误工夫,又浪费精力。然而,做家务并不是单纯地消耗体力,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了17个国家的13万人后发现,每周做5次家务,每次半小时,可以达到健身效果,甚至可以使死亡率降低28%。

使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雇佣保姆、小时工,网上购物、叫外卖,让现代人做家务的时间大大缩短。英国一项研究指出,与35年前相比,现代女性做家务的时间减少了20%,导致其长寿优势越来越小。

家务并非女性的专属工作。英国剑桥大学针对3万人的研究表明,如果男人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争吵次数会减少,家庭更加和睦。夫妻一起制作美餐、整理旧物等,能够增进感情,是一种生活情趣。但现实情况是,家务活分配不均,男性做得较少。【详细】

舒缓身心!这三种植物适合放在卧室

在卧室中放盆绿色植物可以起到舒缓身心的作用。按照专家推荐,散尾葵、芦荟和洋常春藤这三种植物适合放在卧室。

散尾葵可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有利呼吸系统健康,有助于爱患感冒和鼻塞的人入眠。

芦荟是美国航天局提到的最有助于净化空气的植物之一。它可以整夜连续释放氧气,还有消除苯、甲醛等污染物的作用。

青翠的洋常春藤不仅养眼,而且有消除霉菌作用。【详细】

躺着玩手机对颈椎有哪些危害?

手机,已经是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物,随着手机的不断升级变化,人们也开发出了各种玩手机的姿势,坐着玩,躺着玩,走着低头玩……如果你也是这样,那你可能要注意你的颈椎了。长时间躺着玩手机、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会对你的颈椎造成很大的伤害。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武警山西总队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张邵军。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睡前都会躺着玩手机,无论是侧着躺,还是平躺,都会对我们的颈椎立线造成不良影响,致使颈椎过度前弓。”张邵军说,人体的颈椎拥有一个正常的生理曲度,但是由于很多人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长期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从而导致了颈椎生理曲度的变化,有的是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有的是颈椎生理曲度后弓。

那颈椎“变形”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哪些影响呢?张邵军表示,对小孩来说,会影响颈椎发育。对成年人来说,就会引起颈项肌的劳损和颈椎的一些椎间小关节紊乱。“会出现腰酸背痛、颈间疼痛,甚至长期保持不良姿势会造成手的麻木,间盘突出等。”【详细】

一个人吃饭不利于健康 容易发胖

韩国东国大学一山医院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人吃饭不利健康,尤其是男性,不仅容易发胖,还容易出现高血压、高胆固醇或前驱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

研究人员招募7725名成年人,了解他们单独进餐的频率和健康状况。综合考虑研究对象吸烟、饮酒等相关生活方式因素后发现,每天单独进餐两次及以上的男性,肥胖风险增加45%,出现代谢综合征的几率高64%。女性有所不同,经常单独进餐,肥胖风险增加与男性相似,而出现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高29%,但计入生活方式因素后,代谢综合征风险未见增加。

先前研究显示,孤独会令人青睐不健康食品,当人们感觉社交孤立时,更容易食用垃圾食品而不是蔬菜水果,从而影响健康,增加代谢综合征风险。【详细】

☆ 精彩回顾 ☆

记住十个习惯健康一生 5种散步方式助长寿

饭后养生三件小事 养精蓄锐睡好子午觉

远离疾病的“六个按时” 如何秋冻才健康

最坑老人的健康误区 百岁老人的养生秘诀

主食和肉决定生死吗 怎样让死亡远离你

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女人虚寒不能乱吃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