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护关节从何时做起? 每个年龄段都不能忽视

余燕红 白恬

2017年11月15日08:13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荔湾医院副院长 吴炜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张建瑜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要过好眼前,要踏向远方,都需要我们有矫健的四肢。生活中,不管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常常被各种关节炎困扰,如关节疼痛、关节变形等,关节炎甚至让很多人丧失了活动能力……为此,日前羊城晚报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同举办了“保护关节,每个年龄段都不能忽视”健康大讲堂活动,希望更多的读者能了解关节病。

A、关节痛,到底该看哪个科?

“很多关节痛的患者在初期总是去骨科、理疗科看病,等治了一段时间后,又去针灸科、疼痛科等就诊,直到最后才来风湿免疫科治疗,这往往耽误了疾病的早期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说。那么,哪些症状出现时应该去风湿科而不是骨科呢?

据了解,风湿病是指影响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如肌肉、滑囊、肌腱、筋膜等的一大类疾病;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包括结缔组织病、脊柱关节病、退行性或代谢性骨关节病及感染性关节炎等数十种疾病。临床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生活质量。

张建瑜解释,风湿病与普通骨科疾病有很大的区别,风湿病的专科性质极强,专科药物的类别和药物的使用原则有其特殊性,大部分关节炎的用药与骨科等科室差别很大,假如不是风湿专科的医生,既不知道要做哪些检查查出是哪种风湿病,也可能对目前风湿这个专业的用药进展以及规范都不太了解。“甚至有很多医生停留在10年前、20年前对风湿病的认识上,所以处方用药都不太合乎目前的规范,而这就会导致患者的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

什么情况下应该去看骨科,什么情况下应该去看风湿科呢?张建瑜建议,如果不是急性扭、挫伤引起的四肢、躯体的疼痛;如果可以判断该病是不需要手术治疗的骨关节、肌肉疼痛,都应该先去看风湿科。“先鉴别关节痛到底是哪种痛,如果排除了风湿疾病,再去看骨科或其他科”。

“风湿病的病种太多,如肌腱炎、滑囊炎、痛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等。”张建瑜说,“如果在出现关节疼痛、肌肉疼痛的同时又伴有发烧、皮疹、口腔溃疡等,那极大可能是风湿类疾病,应该去风湿科就诊。”

B、关节炎,不同年龄段发病不一样

一提起关节炎,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但张建瑜表示,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患上关节炎,具体有以下几种——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小儿时期一种常见的结缔组织病,以慢性关节炎为其主要特点,可伴有全身多系统损害。

强直性脊椎炎:男性多见,常见于16-30岁;

类风湿关节炎:女性好发,高发年龄为40-60岁;

痛风性关节炎:常发生于40岁以上男性,近年来呈年轻化;

红斑狼疮:女性多见,发病年龄以20-40岁最多;

干燥综合征:女性多见,发病年龄多在40-50岁;

骨关节炎:60岁以上患病率达50%,75岁达80%。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共有关节炎患者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关节炎患者已超过1亿人,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张建瑜表示,年轻关节炎患者,往往可能是累及全身的强直性脊柱炎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而痛风患者近年来也逐渐年轻化。起病越早,恢复也就越差,一旦不及时明确诊断并接受规范有效的治疗,很容易致残甚至致命。

C、几种常见关节炎,预防及应对策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荔湾医院副院长吴炜戎介绍,关节炎的发病类型有近100种,其中,最常见关节炎是骨关节炎、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脊柱关节病,其中年轻人最高发的是痛风和脊柱关节病,往往因为认知误区而延误治疗。

天冷易发作:骨关节炎

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常累及膝、肘、髋等大关节。早期关节活动时出现疼痛酸胀,休息可减轻。初期发病时昼重夜轻,后期持续疼痛。

吴炜戎提醒,由于关节位置表浅、皮下脂肪较少,关节容易受寒冷刺激的影响,所以冬天是关节病的高发季节。冬天做好保暖是最好的防护方法,老年人在冬天可以戴上护膝,睡前可用热水泡脚,保持室内的干燥温暖。日常运动量应因人而异,以自我舒适为度,不要过量,一般来说,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还可针对肌肉、关节活动范围做下肢向外伸张、小腿屈伸等锻炼。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