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牛奶保质期长是防腐剂多?食物冷冻保质期没你想的那么长

2017年11月06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牛奶保质期长 不是防腐剂多

超市里的牛奶琳琅满目,来自世界各地,保质期也有着很大差别,有的只能保存5天,有的却长达6个月,进口牛奶甚至长达一年。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牛奶中添加了大量的防腐剂。其实,国家标准规定,纯牛奶不能添加防腐剂。

牛奶之所以存在不同的保质期,是杀菌方式和包装方式不同决定的,与防腐剂没有关系。杀菌主要有两种方法:巴氏杀菌法和超高温灭菌技术(UHT)。【详细】

食物冷冻保质期没你想的那么长

鸡、鸭、牛、羊、猪肉冷冻时间最长别超过6个月,培根片、腌肉别超过3个月,火腿和培根块别超过4个月;鱼类中,多脂鱼和鱼块冷冻不宜超过4个月,白鲑别超过8个月,贝类别超过3个月;用开水焯过的蔬菜可以冷冻保存10个月至12个月,没焯过的只能保存3至4个月,西红柿冷冻最长可保存8个月。

一旦超过保质期,食物在冷冻室内也会变质。家政学会建议,为了减少浪费,最好在把食物放入冷冻室前贴个标签,注明放入时间和食用期限。【详细】

秋季菠萝正当季 菠萝鸡丁有健胃消食功效

秋季菠萝正当季。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的效果,是不错的食材。

在岭南地区,菠萝入菜数不胜数,今天介绍的做法以鸡丁和酸甜汁共烹,视为一款适时家常菜。

材料:鸡丁200克,菠萝150克,洋葱100克,蒜片10克,盐、糖、生抽、蛋清、酸甜汁、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菠萝、洋葱切片备用;鸡腿肉洗净,切约1厘米丁状后,以盐、糖、生抽、蛋清腌制片刻备用。开锅下油,爆香蒜片,下鸡丁翻炒片刻,放入菠萝、洋葱,加入适量酸甜汁,收汁后调味上碟即成。【详细】

几种食物比糖毁牙

吃太多糖就会满口蛀牙的说法从孩童起就被深深地嵌入脑海。其实,导致我们蛀牙的元凶并不只是糖,还有酸。美国“问牙医”网络社区的马克·布尔亨内医生说,当你吃甜食时,牙齿里的天然细菌也会分解糖分,但排出的酸会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生活中其实有很多比糖还毁牙的食物。

苏打饼干。苏打饼干是发酵和高度加工的产品,对牙的危害比糖还大。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苏打饼干的升糖指数比较高,更容易生龋齿。而且咀嚼时会越来越黏,有不少残留在牙缝中,导致细菌分解的时间更长,牙齿被酸腐蚀的时间也就更长。

水果干。水果干比水果更脆,吃起来很方便。但当水果变干或脱水后,糖分就会很浓缩。这就意味着,水果干也会像糖果一样黏黏地胶着在牙齿上,增加酸腐蚀牙齿的风险。

硬糖。含化水果硬糖或者止咳糖片时,糖果在嘴中停留的时间比吃一块蛋糕的时间还要长,含化的过程中,也会残留不少糖分在牙缝中。

葡萄柚。不少人把葡萄柚当作健康又营养的早餐,但是它酸性很强,被嘴里的酶分解后,对牙釉质的伤害会更大。

咖啡。咖啡中的鞣酸会让牙齿变得黄渍斑斑,在嘴中停留的时间越长,鞣酸对牙齿的伤害就越大。所以不要每天喝太多咖啡。

苏打饮料。苏打饮料比苏打水更伤牙,因为它们号称无糖,所以酸味不足,于是会加入磷酸。磷酸对牙釉质的伤害也不可小觑。【详细】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1.嘌呤含量低

大多数蔬菜仅含少量嘌呤,对尿酸、痛风的影响小。至于大家所担心的芦笋、豆芽、花菜、豆类等中等嘌呤蔬 菜,以往观点认为应该少吃。

2.膳食纤维有助减肥

超重或肥胖的痛风患者应注意减肥,控制热量的摄入,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这样对痛风控制有益。

3.提供维生素C

我们每天需要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来自于蔬菜和水果,目前有研究认为维生素C对痛风也有好处。

4.钾助排尿酸

人体内的矿物质中,钾的含量仅次于钙、磷,居第三位。对痛风患者来说,钾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于尿酸排出,如香蕉、西兰花、西芹等。人体可通过食用富含钾的食物来补充钾,而蔬菜是含钾大户,有利于尿酸的排出。【详细】

秋冬喝木瓜苹果乌鸡汤 润燥滋补

主要功效:润燥滋补

推荐天气:寒冷、干燥的日子

材料:木瓜1个、苹果2个、乌鸡半只(约300g)、生姜3大片(3~4人量)。

制作方法:木瓜洗净去皮去瓤切块,苹果去皮切块,乌鸡洗净去皮切块焯水,生姜洗净切片拍扁。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入瓦锅中,加入清水2000~25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也可加胡椒粉,增强驱寒的作用)。【详细】

 

☆精彩回顾 ☆

      防癌多吃“谷”和“素” 这样吃健康美味能兼顾

     吃得太晚太快、只吃瓜果蔬菜 晚餐六种错误吃法

怕胆固醇高,不吃蛋黄?这些食用鸡蛋的误区你知道吗?

秋季吃什么?鸭肉去秋燥 秋藕最补人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鱼也有三六九等 专家教你怎么吃鱼

小酌可长寿?中国人最适合喝白酒养生?

最适合做午餐的6种食物 喝红酒能预防心脏病?

盘点喝酸奶的6大误区 喝啤酒的3大禁忌

七组相克食物大辟谣 九种食物促进代谢

洋葱能杀癌细胞 多吃洋葱就不会得癌症?

吃炸薯条易早亡 想长寿多吃“长寿豆”

 秋季食果正当时 盘点秋季食补六“禁忌”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