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防癌多吃“谷”和“素” 这样吃健康美味能兼顾

2017年10月26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防癌多吃“谷”和“素” 这样吃健康美味能兼顾

受访专家: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黄承钰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 方 玉

精米红肉和癌关系密

该研究是两机构首次将全谷物与降低癌症发生风险联系起来。研究人员分析了99个临床研究,涉及2900万人,包括近25万结直肠癌患者。按结果可靠性,分为“证据级别强”和“证据级别有限”两类。“证据级别强”意味着非常可信,包括食用全谷物、饮食中富含膳食纤维、摄入乳制品、体育锻炼可降低结直肠癌发生风险;吃过多红肉(猪肉、牛肉等)和加工肉制品(腌肉、熏肉等)、每天喝两杯或更多酒精饮料则使风险上升。“证据级别有限”意味着存在关联,还不明确,包括较少吃不含淀粉的蔬菜可能提高患结直肠癌风险。

多素少荤能防很多病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方玉解释道,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加工处理,但仍保留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谷皮、糊粉层、胚乳、谷胚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我国传统饮食习惯中作为主食的稻米、大麦、小麦、玉米、燕麦、黑麦、黑米、高粱、黄米、小米、荞麦、薏米等,如加工得当均是全谷物的良好来源。

健康美味能兼顾

知道了全谷物和果蔬的健康益处,但落实到行动上,很多人就头疼起来。专家给出一些建议。

全谷物:替代精粮,用心烹调。每人每日应食用谷薯类250~400克,包括全谷物和杂豆50~150克、薯类50~100克。方玉表示,小米、玉米、燕麦等全谷物可直接作为主食,三餐中至少一餐可用全谷物和杂豆类完全替代精白米面。烹调主食时,大米可与燕麦、小米、荞麦、玉米等杂粮搭配食用,传统的二米饭、豆饭、八宝粥等都是实现粗细搭配的好方法。全谷物口感粗糙,一些人不爱吃。用豆浆机制作五谷豆浆或全谷物米糊,用电饭煲、高压锅煮八宝粥,用电蒸锅蒸玉米棒、杂粮馒头等,均可使其口感柔软。【详细】

绿菜花有益肠道健康还能预防癌症

对全世界不喜欢绿菜花的人来讲,研究人员可能带来了一个让他们纠结的消息:绿菜花等蔬菜有助促进肠道健康。

研究人员日前在荷兰《功能性食品杂志》上报告说,绿菜花、抱子甘蓝、菜花和圆白菜等蔬菜中含有名为吲哚类芥子油甙的有机化合物,这种物质可以分解为吲哚并咔唑等化合物。当吲哚并咔唑与芳香烃受体结合后,会激活芳香烃受体在肠屏障中的作用,帮助维持肠道菌群平衡,预防癌症等疾病。【详细】

四类人要少吃花生 3种吃法营养最佳

现在是花生大量上市的季节,由于其营养丰富,常被人们称为“长生果”和实惠的保健食品。但胃肠道和肝胆疾病患者,爱长痘和血栓人群不宜多吃。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介绍,花生含有儿茶素、赖氨酸,能够起到很好的抗衰老作用。其中丰富的卵磷脂和脑磷脂是神经系统所需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常吃可改善记忆。其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比肉还多,所以花生还享有“植物肉”的美誉。【详细】

柿子好吃,也不能空腹吃

现在正是大量新鲜柿子上市的时候。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提醒,无论再怎么喜欢吃柿子,也不能忽视吃柿子的禁忌。

传统医学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同时,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详细】

深秋时节寒性食物要少吃

深秋时节,养生专家提醒,寒性体质人群切忌少食寒凉食物,以免身体受到伤害。即便喜欢吃,也要注意烹饪方法,方能有效进补。

芦荟

芦荟具有保湿防晒、祛斑除皱、护发美容等诸多功效,深受女士的喜爱。但有些女士拿生芦荟做主餐,在专家看来,这是很不适宜的事情。因为芦荟性寒味苦而清泻,外用甚至可以治疗烧伤,可见其阴冷程度之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慎用为好。生吃芦荟也好,搭配温补食物烹调也好,一般每天5克就够了,切记一定要去皮吃。

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降火气、祛湿气的作用,它含有的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抑菌、杀菌,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栓塞。但金银花味苦、性寒,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故脾胃虚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少用金银花为好,以免加重脾胃的不协调。

薏仁

薏仁能够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被称作“汉方中的平民天后”。但研究发现,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人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更应避免食用。此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详细】

☆精彩回顾 ☆

     吃得太晚太快、只吃瓜果蔬菜 晚餐六种错误吃法

怕胆固醇高,不吃蛋黄?这些食用鸡蛋的误区你知道吗?

秋季吃什么?鸭肉去秋燥 秋藕最补人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鱼也有三六九等 专家教你怎么吃鱼

小酌可长寿?中国人最适合喝白酒养生?

最适合做午餐的6种食物 喝红酒能预防心脏病?

盘点喝酸奶的6大误区 喝啤酒的3大禁忌

七组相克食物大辟谣 九种食物促进代谢

洋葱能杀癌细胞 多吃洋葱就不会得癌症?

吃炸薯条易早亡 想长寿多吃“长寿豆”

 秋季食果正当时 盘点秋季食补六“禁忌”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