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将颁布

2017年10月29日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国家癌症中心牵头指导下,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专家委员会10月25日宣布成立,并将于2018年初颁布《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同日,指南委员会专家、国家癌症中心负责人及乳腺癌权威专家与GE医疗共同启动“金质关爱粉红行动——2017全国乳腺癌品质筛查义诊活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和分级诊疗落地。

  近10年间,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城市发病率是农村的两倍。乳腺癌的例均总治疗费用52387元,病患经济负担随分期升高而加重。

  过去十几年,欧美发达国家通过乳腺癌早诊早治和标准化乳腺筛查的普及,已将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提升至80%,其中,通过筛查发现的占比超过20%。而我国只有不到20%的乳腺癌患者能够在早期发现,其中通过筛查发现的比例更不足5%,亟须制定适用于中国女性乳腺特征、符合中国现状要求的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为常规化乳腺筛查、早期临床诊治提供富有实践价值的规范化指导。

  国家癌症中心肿瘤内科副主任、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马飞教授指出: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大疾病五年生存率进一步提升的目标,需要探索创新性的乳腺癌防控模式,而切实有效的筛查、早期诊治指南和体系的建立是重要基础。”

  此次宣布成立的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专家委员会,囊括了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相关领域的业界权威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包括乳腺外科、肿瘤内科、超声科、影像诊断科、病理科、放疗科、流行病学、卫生经济学、细胞学、遗传与分子诊断和防癌体检等诸多相关学科。伴随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各领域专家成员将基于循证医学和我国临床研究数据展开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的制定和完善,包括筛查的对象和路径规范、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并向承担筛查工作的医疗卫生单位广泛推广,最终普及全国。(郎婧婧)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