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丢哪儿

2017年08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施 鹏

“节能灯坏了怎么办?”“当然是扔掉,留着也没用。”面对《生命时报》记者的提问,多数受访者这样回答。但他们可能并不了解,过期药品、废旧节能灯等家庭废弃物会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它们应该往哪儿丢?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几个老旧小区,询问何处能回收废旧电池、坏节能灯、过期药品等家庭危险废弃物,几位居民都摇头表示不知道。“我曾经看到过报道,坏节能灯、电路板等物品造成的污染严重,但除了扔掉,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它们。”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西城区没有看到专门的回收点,到物业问工作人员,对方称废旧电池有回收箱,但其他物品的回收点从没听说过。

在几个近年新建成的小区内,记者在园区角落发现专门的危险废物回收点,许多居民表示会在散步时将危险废弃物垃圾打包好扔到这里,但对于后续如何处理,大家表示不清楚。

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施鹏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包括: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及其包装物、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等。与一般废弃物不同,危险废物危害大,经雨水长期渗透、扩散,会污染水体和土壤,影响人类健康。以节能灯为例,一只普通节能灯含汞量约0.5毫克,1毫克汞渗入地下,可造成360吨水被污染,也就是说,一只节能灯可污染180吨水。

目前我国仍缺乏完善的垃圾回收制度。而许多国家垃圾分类机制完善,政府会给居民发放不同的垃圾袋,并派专员监督,如果发现有人不分类就丢弃垃圾,会开具罚单罚款。同时,由于资质要求高、投入花费大,我国的危废回收处置企业少,使危险废弃物得不到集中处理。

施鹏表示,垃圾回收就像一条河,上游是个人,下游是政府。作为个人,要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作为政府,要出台有针对性的回收处置管理制度,对居民分类的有害垃圾,根据数量、种类规定具体收集时间、频次。对回收人员进行培训,监督环卫作业单位定时按规定收集有害垃圾,给予回收企业优惠政策。此外,社区要加大宣传教育,告知公众不妥善处理家庭危险废弃物带来的危害,以及应何时将废弃物丢到何地,共同维护环境。(汪 颖)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