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床垫健康要过四关

零甲醛不可能,挑对用好才能保安全

2017年03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宋广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脊柱科副主任医师  于杰

伴你入睡的床垫有可能暗藏危机。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发布的一份床垫产品质量抽检报告显示,抽检的30个批次床垫类产品中有三成以上不合格,某些名牌产品的甲醛释放量竟超出国标7倍以上。为此,《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市场调查,并采访权威专家教大家如何选对、用好床垫。

在北京东三环一家大型家具市场,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乳胶、半乳胶、天然椰棕、独立弹簧等不同材质的床垫种类繁多,有些新概念的甚至听都没听过,比如冰雪棉、火山棉等。不仅材质五花八门,“纯天然”“高科技”等宣传口号也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在一个主打“纯天然”的门店,商家向记者推荐了“天然乳胶床垫”,称其能完美贴合背部、有效保护腰椎颈椎,但价格很贵,最低的也要7000多元。当记者质疑为何比席梦思或椰棕床垫贵那么多时,商家赶忙解释:“一般的席梦思床垫用料很差,还有很多黏合剂,会释放甲醛。我们这款绝对不含黏合剂,完全‘零甲醛’”。

在另一家主打“高科技”的店内,商家介绍说:“乳胶床垫早就被淘汰了,由于天热乳胶产量低,现在的乳胶床垫都是半乳胶,里面添了不少化学材料,很多都是致癌的。不如选冰雪棉和火山棉材质的,都是环保材料,还能抗菌、抑制螨虫。”当记者询问冰雪棉和火山棉成分组合及有无检验证书时,商家开始含糊其辞,并声称自家是大品牌,有信誉。

“目前来看,没听说过完全不用黏合剂的工艺,真正意义上的‘零甲醛’不太可能。”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表示,化学成分及甲醛污染主要存在于棕榈床垫中,因为棕榈纤维编制及压制过程中需要使用黏合剂定型,但不排除一些乳胶、弹簧床垫会使用劣质的布料和填充物,这些物质轻则导致眼睛、咽喉不适,重则有致癌风险。至于是否真有“冰雪棉、火山棉”等环保材质,宋广生说:“新材料是否健康要根据权威机构的检测结果来下定论,建议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时髦。”

除关注环保性,软硬程度等与健康相关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宋广生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脊柱科副主任医师于杰建议大家挑床垫时要把好四道关:

气味关。买前最好打开床垫塑料包装或侧面检测口,闻一下是否有异味。另外,尽量选购大品牌床垫,别买千元以下的,后者使用劣质黏合剂、填充物的几率更大。

暴晒关。床垫买回家后至少要通风暴晒2周,每使用1~2个月最好暴晒一次。

软硬关。床垫以软硬适中为宜,太软会使身体过于内陷,增加脊柱周围韧带、关节负荷,时间长了容易腰酸背痛;太硬则会让人身体悬空,增加肌肉压力,影响深度睡眠。挑床垫时,可用手掌按压床垫,凹陷幅度在2~3厘米是比较合适的。另外,有些人喜欢睡硬板床,最好加一两层褥子。

受力关。每2~3个月要正反或头脚翻转一次,以免床垫弹簧受力不均造成塌陷;当床垫出现局部凹陷或躺着觉得受力不均时应及时更换。(记者 郗昊)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