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樟脑丸挑天然的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红珠

2017年03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当换季,为使衣物不受潮、不被虫蛀,人们通常会在衣柜或储物箱中放些樟脑丸。但樟脑丸若使用不当,可能会带来大麻烦。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樟脑丸分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天然樟脑丸主要是从樟树的枝叶中提取加工而成,呈无色或白色晶体状,无毒,气味清香;而合成樟脑丸大多由二氯苯作为原料制成,气味刺鼻,有一定毒性,放置不当或放得太多会使人产生头晕、打喷嚏、皮肤过敏等症状。 

  因此,建议大家尽量选购天然樟脑丸,挑选时可从以下三方面鉴别。1.闻气味。

  天然樟脑丸有樟脑的特殊香味,而人工合成的樟脑丸则是刺鼻的味道。2.成分表进行初步判断。天然樟脑丸会在成分中直接标明樟脑的含量,且价格较高。人工合成的樟脑丸则能在成分表中看到二氯苯含量,价格相对便宜。3.将樟脑球放入水中,可漂浮起来且不易融化的是天然的,而人工合成的会沉于水底,且会逐渐融化。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合成樟脑丸,一定要按说明书上标明的单位剂量使用,不可超剂量放置。 

  日常存放衣物时,丝、毛类、羊绒等易被虫蛀的衣物应当放置樟脑丸,而棉类与合成纤维类等不怕虫蛀的衣物则无须放置。幼儿、孕妇的衣物及内衣裤等贴身衣物最好也不用。同时,樟脑丸千万不可直接与衣物接触,以免刺激皮肤,应用白纸包好后放在衣橱角落。另外,从放置了樟脑丸的衣橱中拿出的衣服,在穿之前需要晾晒一会儿再穿。 

  如果实在不放心,大家不妨自制防虫剂,可将八角、茴香包成小香囊,或将香樟木的原材料包好放进衣柜,也能起到驱虫防霉的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