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实录

颤抖吧肿瘤君!
中国肿瘤内科创始人孙燕亲授防癌攻略

2017年01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国肿瘤内科治疗的创始人和开拓者、学科带头人孙燕院士今年很快就88岁高龄了,乐观开朗的老爷子自称“80后”。他不仅医德高尚,学风严谨,几十年如一日每周按时查房、门诊、会诊,为广大肿瘤病人服务。近年来,更是热心于科普工作,积极宣传肿瘤防治知识。1月11日,著名临床肿瘤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解答全国各地网友于肿瘤的预防和治疗等相关问题。

关键词:肿瘤的形成 防癌饮食 致癌因素 情绪的作用

癌症筛查 患上癌症怎么办

问:肿瘤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是自古有之,还是工业化的产物?

孙燕:无论东西方早在3000-4000年前就有关于肿瘤的记载。近来的考古研究 很可能地球上有了细胞以后就有了肿瘤。因为细胞在生长过程中发生突变就会形成肿瘤。因此,不仅人类有,其他动植物也会有。根据考古发现,地球上早在有人以前就有了肿瘤。大英博物馆馆藏的恐龙标本胸骨上就有肿瘤;古埃及的木乃伊里也有肿瘤;中国早在殷商的时代就有了关于肿瘤的记载。那时有“疡医”,是专门治疗溃疡和肿瘤的医生,至今日本仍然称肿瘤学为“肿疡学”。不过,肿瘤一直是一类比较罕见的疾病。

但历史长河中肿瘤一直是罕见病。而且停留在大体认识的水平。一百多年前有了显微镜以后,人们才看到以过度增殖为主要表现的肿瘤细胞。所以“细胞病理学”才得发展,不足之处是只看到细胞,没有看到肿瘤发生的原因和环境,强调局部处理。到了上世纪3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先是发达国家,后来发展中国家肿瘤的发病率迅速上升。在我国进入50年代恶性肿瘤在居民死亡原因中逐渐升高进入前十位,60年代为第四位,70年代以后已经和心脑血管病成为居民死亡原因的第一或第二位。

随着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对于肿瘤的本质和病因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目前,比较公认的是遗传因素约占肿瘤发生的15-20%,生活习惯与环境因素占了80%左右。这样,预防就越来越重要。在临床肿瘤学中,我们把早期发现也作为预防的范畴,因为在早期大部分肿瘤可得治愈。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