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实录

颤抖吧肿瘤君!
中国肿瘤内科创始人孙燕亲授防癌攻略【4】

2017年01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问:每年体检能查出肿瘤吗?癌症筛查的重要性

孙燕:所有人至少每年应当比较全面的健康查体一次。和机动车年检一样,要求不是走过场,而是认真有效。我知道有人包括有些学者反对健康年检,理由是少数疾病即使早期发现由于没有有效的治疗和晚期发现后果一样,查出来反而增加精神负担。这其实是以以偏概全的逻辑,忽视了多数疾病并不是都如此,是可以预防和早期治愈的。我想医生和大家都知道有病早治比晚治好。

“上工治未病”是我们祖先处理疾病的总结,也是绝大多数临床医生的体会:预防比治疗更实惠。汽车也有这方面的问题,例如有些地方掉漆,车标歪斜一点并不影响车的运行,但不能就因此否定年检。多年来我们学会了看主流。我不知道有多多百分比的临床医生持有这样的观点?但这绝不是主流思想。

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肿瘤定位为“可控慢性疾病”,就是说肿瘤不是急性病,它的发生有一定过程,所以是可防可控的。

我们在有些肿瘤高发区的研究充分证明了对于多数肿瘤预防是可以实现的。我前面已经提过,太行山区的食管癌经过半个世纪的研究、改水、改变饮食习惯、筛查、干预,发病率已经下降。筛查的方法很多早年是食管钡餐造影观察食管的影像,后来沈琼教授发明的食管拉网收集食管上皮,目前还有食管镜直接观察和染色等。不但能发现早期癌,还能知道食管上皮的增生程度包括重度增生癌前病变。通过食管镜已经可以切除早期只侵犯粘膜的早期癌,病人可以不受开胸切除部分食管之苦。

前已述及,我在1975年3月开始到云南个旧锡矿工人肺癌。参与了那里的防治工作。除了改善工作环境和禁止利用童工以外,每年的普查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那时只有X线胸片和痰细胞学检查。每年检查一次只能查出半数早期癌,但从痰细胞学中可以查出有些重度增生病人。甚至有些已经痰里查到癌细胞的病人还不能定位的“X线隐形肺癌”。后来有了纤维支气管镜,对这些病人就可以早期手术治疗了。目前胸部薄层CT的筛查效果就更提高了。全世界都公认每年薄层CT筛查可以使20%的肺癌病人得救。如果再加上癌标记物的检查作为辅助参考,检出率会更高。我们科就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通过CT检查发现肺癌,早期治疗后已经都无病生存5年以上。

肝癌过去被成为“癌症之王”,但通过AFP的筛查,发现早期肝癌及时治疗治愈率已经大大提高。“小肝癌”的名称就是汤钊猷院士提出的,他曾经担任两届“世界肝癌学会”主席。我们对全球肝癌的防治是有贡献的。当然我们在肝癌的预防方便还有其他贡献。例如广西肝癌的除霉,启动尽早治疗慢性肝炎和通过微量元素硒的预防研究等。

其他像胃癌早期发现就十分重要。日本有专门每年筛查胃癌的诊所,专门为很多大公司员工预防胃癌,及早处理癌前病变和治疗早期胃癌。乳腺癌的普查已经很普遍可以查出多数早期癌。大肠癌的筛查也很有效,可以通过大便潜血、血CEA、下消化道造影和肠镜检查。在肠镜下还可以切除有些息肉(癌前病变)。对于有家族多发性息肉病的人尤其需要定期筛查。

我特别提请大家注意就是,具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应当特别重视防癌检查。我们目前知道的有乳腺癌、大肠癌等。令人高兴的是目前多少省市都把健康年检纳入医保。而且还有民办的专门从事健康检查的医疗单位。

当然,有些目前难治的癌症例如胰腺癌即使早期发现也难治愈。还有有些前列腺癌发展很慢,是否需要治疗还有争论。

关键词:肿瘤的形成 防癌饮食 致癌因素 情绪的作用 

癌症筛查 患上癌症怎么办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