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实录

颤抖吧肿瘤君!
中国肿瘤内科创始人孙燕亲授防癌攻略【5】

2017年01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问:肿瘤在人体内是怎么形成的?什么是癌前病变?

孙燕:在每年筛查的基础上可以发现很多癌前病变,癌前病变本身不是癌,但在它的基础上很容易发生癌变。世界卫生组织对什么是癌前病变已经有了界定。其中包括很多脏器的重度上皮细胞增生和溃疡。例如胃溃疡、萎缩性胃炎和大肠与下肢久治不愈的溃疡。还有很多家族性多发息肉、乳腺囊腺病等。对于肺的结核瘢痕还没有定论,但我看到过很多次发生癌变,所以需要随访观察。

但是这些需要医生决定,大家不需要恐惧。例如胃的表浅溃疡就不是癌前病变,肝炎抗体阳性也不会导致肝癌。

问:健身能防癌,是真的吗?

孙燕:大家都知道无论什么年龄锻炼身体都很重要。是维持健康的必要条件。我从中学开始就保持每天的锻炼。很多人可能看过曾任卫生部副部长的王陇德院士的报告,希望大家都要养成习惯每天从事一定的活动。这样可以保持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包括免疫功能。也具有防癌的意义。

我多年从事扶正中药提高细胞免疫功能的研究,证明扶正主要是补气养阴的中药具有提高T淋巴细胞的功能,可以抑制肿瘤病人过多的T抑制细胞活性,最近与发给和北京两个研究单位证实也具有抑制PPD-L1/PD-1(肿瘤细胞释放的麻批T淋巴细胞的物质和受体)作用。

问:什么样的人不得癌症?与情绪和精神有什么关系?

孙燕:多年来大家对精神因素导致癌症的发生存有疑义。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精神抑郁和过墙的刺激无疑是癌症发生的因素。目前知道的至少是可以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祖国医学从两千年前就知道“癌之所凑其气必虚”重视内因是我们的强项。现在有些中医认为气虚就是肿瘤发生的内因。所以我从70年代就开始研究扶正中药促进细胞免疫功能的研究,而且和美国、发给同行共同研究这些药物对调控免疫的作用机制。任何导致免疫功能的因素都为癌症的发生创造有利的条件。其中包括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和暴躁生气等等。

“应激学说”在60年前就有了。我特别记得杨简教授曾经做个一个实验,给雌性小时子宫颈涂上致癌物质,然后一组放一般笼子里饲养;第二组放在有滚动的轮子里饲养。结果第二组子宫颈癌的发生率显著高于第一组。

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休养,重视业余生活。看书、提高文艺休养,听听音乐,对事情看得开,对人要包容,“和为贵”等民族的优良传统都很重要。“仁者寿”“好人有好报”应当不是空谈。建设小康社会不但是物质和身体健康,和谐社会也是这样组成部分。

问:那得了肿瘤又该如何呢?

孙燕:我的临床实践说明:对于疾病能正确对待,心情豁达能与医生合作的病人比得病后恐惧、悲观消极的病人活得长。儿童病人因为多数能听话也能耐受治疗的痛苦,所以也容易治愈。我多年来重视与病人的思想交流,重视肿瘤病人的“思想问题”,(1)新病人帮他们度过悔恨、焦躁和恐惧,要他们向前看,配合医生共同与病魔战斗;(2)治疗中主要帮他们克服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鼓励他们完成治疗;(3)治疗结束后教会他们如何保持良好心态恢复健康;重视定期复查“战术上重视”。这些都应当是医生的责任。

关键词:肿瘤的形成 防癌饮食 致癌因素 情绪的作用 

癌症筛查 患上癌症怎么办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