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实录

颤抖吧肿瘤君!
中国肿瘤内科创始人孙燕亲授防癌攻略【2】

2017年01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问: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致癌因素?如何预防癌症呢?

孙燕:致癌因素可以分为外因和内因。外因又可以分为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这一课题。

1、 环境因素

我不讳言人类的发展破坏了环境,导致了很多致癌物质暴露。我国河南林县(现称林州市)在古代本来是漳河边上郁郁葱葱树木很多的地方。但由于中原连年战乱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从汉代起就有“噎膈”并的记载,而且发病率越来越高。以致到了1957年周恩来总理派出以吴英凯教授为首的调研组到太行山区调研“华北三省一市食管癌的发生情况”。我们医院是1958年成立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解决林县的食管癌问题。1966年我作为第一批医疗队的成员到林县,后来又多次到林县工作。已经研究清楚,那里食管癌的主要原因是亚硝胺、霉菌感染和土壤中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居民饮食习惯又少吃新鲜蔬菜水果,也不吃鱼。我们发现当地鸡、羊也又患食管癌的。所以肯定环境因素是主要原因。通过多年努力,特别是与美国NCI合作开展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干预试验,证明能够降低食管癌和胃癌发病率。初步实现了杨贵书记“改变三不通”的愿望。我们林县的研究点被WHO定为“在基层开展癌症防治典范”。

另一个古老的故事就是欧洲的矿山病(Mountain Sickness)。这可能是职业癌最早的报告。矿山处于德国和捷克之间,德国名为Schneeberg 在莱比锡以南50英里,捷克一侧则是在布拉格西北60英里名为Jachymov。德国大约在14世纪开始,捷克在1516年开始从这里开采,当时主要是银。以后逐渐发现含银、铜、铁、钴和砷的矿藏。从1789年开始在Jachymov.开采沥青铀矿,含铀量可达1%。但很快发现矿工患有一种奇特的病,称为“矿山病”。我们可以从德国历史学家和矿物学家G. Agricola在1556年的描述中知道:“矿石具有腐蚀性,通常先从肺开始蔓延到全身。因此妇女们通常结婚7次,因为丈夫常常早死.” Agricola 的著作在1556发表以后,由美国第31届总统 胡佛夫妇译成英文。有研究表明: Schneeberg 矿工在1869 到1877 年间约 75% 死于肺癌。但是一直到1879年才确定矿工的死因是肺癌,而且多数是小细胞肺癌。

在1890年以后,美国和其他发到国家开始开采铀和其他放射性矿以后,也都注意到矿工肺癌的增加。进一步确定了放射性物质是癌症的病因。

我为什么熟悉这个故事呢?因为我们从1975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到云南个旧研究锡矿工人的肺癌。那时发现矿井也有放射性物质氡子体。但那里工人的肺癌多数是鳞状细胞癌,后来又发现矿石中砷含量很高。个旧冶炼锡的大烟通每天可以回收两吨砷,以致空气和个旧湖的水里含砷量都很高。1986年我们召开了一个国际会,8国职业病权威都同意云锡肺癌主要是砷、氡和吸烟。因为有些肺癌病人同时也还有皮肤癌或砷引起的皮炎。据此,国家采取了相应措施,到了新世纪旷工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明显下降。

但是,改善环境包括空气和水的污染不是个人能实现的,需要全球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例如全球大气中放射本底的提高很可能是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高的原因。而我们的雾霾更是令人担忧。如何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和治理我们生活的环境,需要大家关心和参与。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是生物性病因。很多微生物感染也可以导致癌症。早年孙中山先生由于胆管寄生虫死于肝胆管细胞癌。浙江血吸虫感染的地区直肠癌发病率也高。目前由于改善生活习惯已经很少见了。

但是,胃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导致胃癌、HBV、HCV、HPV、HIV感染可以导致肝癌、子宫颈癌和淋巴瘤及肺的kaposi肉瘤。所以分餐制,和预防肝炎,和不当的性行为都非常重要。美国已经开始给适龄女孩注射HPV疫苗,我们自主研发的疫苗也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但预防HIV感染对全球仍然是个挑战。

关键词:肿瘤的形成 防癌饮食 致癌因素 情绪的作用 

癌症筛查 患上癌症怎么办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