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诊早治肺癌生存率可达九成

最好每年进行一次筛查,空气净化器预防效果一般

本报记者 朱 虹

2016年11月2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是全球的“肺癌关注月”。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统计,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58.6万例,死亡病例218.7万例。其中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0.5万,死亡50余万例,发病率和死亡例数均居各类恶性肿瘤首位。

  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长利教授介绍,导致肺癌发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的原因,主要受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其中吸烟人群扩大、二手烟危害严重是最为突出的原因。对于大家都关心的雾霾,王长利认为,雾霾对肺癌的影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大概要10年之后才能对这个问题下定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雾霾天气或粉尘环境中,通过佩戴口罩、减少开窗、使用空气净化器等手段,可以有效预防部分呼吸系统疾病,但是对肺癌而言收效甚微。戒烟和定期筛查才是已知的有效的肺癌防治手段。在临床中发现,不吸烟的肺癌患者在治疗上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吸烟者。坚持戒烟10年以上,患肺癌的危险性比继续吸烟者降低一半。

  肺癌之所以难治,主要是因为发现得晚,大约70%—80%诊断时即处于进展期,无手术机会。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经过规范化的外科治疗和综合治疗,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50%以上,其中早期的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90%。王长利建议,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肺癌筛查。

  王长利介绍,在目前较为常见的肺癌筛查及诊断方式中,X线胸片用于检查早期肺癌漏诊率较高,对肺癌生存改善有限,而低剂量螺旋CT检查结合了肺部CT与X线胸片的优点,清晰度高,射线剂量相对较小,可以发现位于解剖学死角或胸片检查中因组织结构重叠等原因造成的病灶遗漏,明显提高了肺内小结节病变的检出能力,甚至能够发现小至3毫米的微小结节,对早期发现肺癌具有重大意义。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低剂量螺旋CT的检出率可达到80%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9日 16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