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低剂量CT筛查 少“吃”射线还能揪出早癌

2016年11月22日08: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剂量CT筛查 少“吃”射线还能揪出早癌

11月是肺癌关注月,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汪栋教授提醒,高危人群可以通过低剂量CT筛查做到早期发现。

对于如何早期发现肺癌,专家推荐,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汪栋介绍,所谓低剂量CT并不是什么新式样的CT,而是将普通CT剂量调低后进行检查,其目的是让检查者少“吃”射线,避免无谓的辐射。

汪主任建议,4类人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肺癌筛查很重要。其中包括,5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从事装修、接触放射性的特殊工种,既往有肺部慢性疾病主要是肺结核的,最后是有肿瘤家族史尤其是肺癌史的,要高度重视体检。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患者5年以上的生存率高达90%,而临床上存活5年意味着治愈。

对于筛查出的肺小结节如何定性,也让不少体检者纠结。其实,随着微创外科技术的快速发展,胸腔镜的应用已经日益普及。对于肺结节的活检,胸腔镜手术完全可以诊断和治疗同期完成。(崔娉)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