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直报项目启动

2016年11月28日13:4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27日,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直报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

图为风湿病学专家委员会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类反复发作、致残率较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公众对这种常见病存在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的“三低状况”。在诊疗方面,医师队伍力量仍然比较薄弱,规范化诊疗服务水平还很有限。有的医院甚至连诊治这种疾病的风湿免疫科都还没有建立。据悉,我国只有1000多家医院里有从事风湿免疫疾病诊疗的医生,其中只有40%的医院拥有独立的风湿免疫科。此外,我国目前还没有类风湿关节炎方面的大样本临床研究数据,还没有一个完善的疾病数据库,很难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诊疗规范,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风湿病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主任、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风湿病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在启动会上谈到,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的移动平台——风云助手,集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和临床诊疗于一体,通过模块化的呈现方式管理数据,借此建立全球最大、分类最全的风湿免疫病全程诊疗数据库,掌握中国人自己的类风湿关节炎流行病学、临床表型及预后资料。

图为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直报项目启动仪式

在启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风湿免疫学专家还组建了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风湿病学专家委员会。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风湿病学专家委员会将借助类风湿关节炎诊疗数据平台——风云助手,开展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直报项目。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直报项目由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未来5年时间内,一期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市一科一中心”建设、“千家医院、万名医生、百万患者”的类风湿关节炎疾病直报、疾病随访、患者教育和医师培训等工作,力求探索建立慢性风湿免疫疾病的诊疗体系,规范类风湿关节炎的诊疗行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诊疗队伍,更好地满足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健康需求。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