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8画)

(153)周祖山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周祖山,湖北省洪湖市中医医院。

周祖山同志是湖北省人大代表、二级教授、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风湿病联盟常委,第二届中国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病联盟副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湖北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首届优秀院长”、“湖北省首届中青年知名中医”、“荆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殊荣,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及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作为一名医生,必须拥有精湛的医术,这是立医之本。”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世界性疑难病症,被喻为“不死的癌症”。周祖山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大胆改进,创造了独特的“周式综合疗法”,使数以万计的风湿病患者告别了轮椅和拐杖,重获新生。他十分注重学术理论和临床经验的总结,编著了《类风湿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柱炎》,参与编撰了《中医风湿病学》《名医与名方》《名医与专科》等专著,奠定了他在全国风湿病学术领域的权威地位。周祖山工作室于2015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周祖山从事医疗专业已30余年。自步入类风湿疾病研究领域之日起,他首先从继承和总结其父治疗风湿病的独特经验入手,并在前人理论及疗法的基础上实行了进一步的创新,先后主持研制开发了活血壮筋片等系列片剂、周氏关节止痛膏、归耳补血丸、养阴通络糖浆等新制剂产品,把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水平提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中“周氏关节止痛膏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研究”、“痹康宁Ⅱ号片对类风湿关节炎寒湿痹阻型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两项科研课题获湖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周氏麝火疗法于2011年获评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周祖山自2000年担任院长以来,一直没有离开门诊的岗位。为了方便工作,他将院长办公室和门诊室合二为一。据医院统计资料记载:周祖山年均接诊患者为5500人次,其中90%以上的患者来自湖北省之外。

“情动中国”是周祖山已经坚持了16年的保留节目,即每年选择一至两个地方的典型病例,进行一至两次长途义诊,力争用50年的时间,让洪湖中医爱心足迹踏遍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2007年9月19日,周祖山在母亲病重住院的情况下,带队去揭阳义诊。一路上他接到20多个有关母亲病危的电话。一边是母亲的呼唤,一边是病人的期待。但周祖山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病人。就在他为患者义诊时,他那盼子不归的老母亲却怀着终生遗憾与世长辞了。

周祖山不仅常年坚持义诊,而且经常慷慨解囊,资助贫困患者。

“为更多的类风湿、强脊炎患者解除疾苦,是我毕生的追求和使命。尽管社会给了我很多荣誉,但我的本色永远只有一个——医生!”这就是周祖山的医者情怀。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