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种“癌”竟和天气有关!入秋后明显高发

2016年09月2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种“癌”竟和天气有关!入秋后明显高发

  有种“癌症”很特别,竟然和天气密切相关。每当入秋以后,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不少人就饱受关节肿痛、僵硬的折磨,更有甚者因为病情得不到控制,结果出现骨质损害,进而发展为关节变形,最终失去功能导致残废。它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江苏省中医院风湿科副主任中医师郭峰介绍说,类风湿关节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一到刮风下雨,天气转冷,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朋友们就像是一个人肉天气预报,用他们的疼痛帮我们预报着即将到来的天气变化。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类风湿关节炎是风湿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以全身多个关节出现慢性、非化脓性炎症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疾病。类风湿通常侵犯手指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肘、肩、颞颌关节、以及足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一般是双侧,对称的。该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0.32%-0.36%,2014年末保守估计患病人数大约近500万,是造成我国人群丧失劳动力和致残的主要病因之一。

  治类风湿关节炎应吃3种药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岩指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一般要用3种药,即非甾体抗炎药(止痛药)、糖皮质激素和慢作用抗风湿药。目前,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都是缓解类风湿关节炎疼痛的一线药物,但只适用于初发或急性期患者,即只是抑制炎症、减轻酸痛,如不辅助其他药物,关节病变会持续发展。

  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能“为痛止痛”,在服用止痛药的同时配合二线慢作用风湿药,比如甲氨喋呤、来氟米特、柳氮磺吡啶、羟基氯喹,这些慢作用药可减缓骨质被进一步破坏,阻止病情发展,是治疗类风湿的主要药物。

  四成患者曾被误诊

  从临床统计来看,大约四成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被误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卓莉说,原因有两个,患者对这种疾病缺乏了解;我国风湿免疫专科医师比较缺乏,不少其他学科医生对此类疾病的认识不多。患者有病往往去找骨科、皮肤科、中医科去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3个常见现象:1.手指、手腕、肘部、脚趾等小关节疼痛或肿痛。2.呈对称性分布。3.晨僵,也就是早晨起来关节发僵发硬,活动后好转的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应尽快去医院,尤其是有风湿免疫专科的医院就诊。

  饮食有三要求

  上海仁济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医师吕良敬提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原则上不忌口,但适宜的饮食可使症状改善,防止关节肿痛发作。多样化、均衡的饮食计划有助于预防和控制一些关节炎。

  首先,保证足够的热量,以糖类和蛋白质为主,尽可能减少脂肪摄取。如果热量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或不能耐受所服药物的毒副作用。

  其次,常年服药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烹调方式以清淡爽口为原则,尽量少吃辛辣、油腻或冰冷食品。

  最后,还要适量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和钙质。一些食物可诱发关节炎发作或加重关节炎,如谷类(小麦、燕麦、黑麦)、牛奶、奶制品、茶、咖啡、柑橘等,患者若出现过问题,切记不可再吃。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