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瘤术中放疗降低复发风险

熊学莉

2016年11月28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胸腺瘤术中放疗降低复发风险

日前,患有巨大胸腺瘤的何女士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成功接受手术切除和术中靶向放疗,10天后治愈出院。该患者是国内首位接受胸腺瘤术中靶向放射治疗的患者。

据新桥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秋平教授介绍,胸腺瘤是一种少见的恶性肿瘤,30%~60%的患者可无症状,仅在偶然的胸片检查时发现。今年45岁的何女士就是在9月初体检时被发现胸腔有10厘米×6厘米大的一个巨大包块,经皮肺穿刺检查,显示是胸腺瘤AB型。她体内的瘤体已经压迫心脏和肺,若不及时切除,瘤体侵犯或压迫邻近纵隔结构,会引起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心包填塞等症状。胸外科组织专家进行了术前会诊,决定实施瘤体切除术,并针对不能切除的残留肿瘤组织及复发高风险区域采用Intrabeam治疗机进行术中单次大剂量照射,以降低原位肿瘤复发率。

手术过程中,吴秋平团队打开患者胸腔,发现瘤体已经突破肿瘤包膜,侵犯周围脂肪组织及心包。他们在保护其他脏器的情况下,小心地将瘤体与肺、心脏及周边组织剥离开,尽可能将瘤体切除干净。完整切除后,在无菌术野下,该院肿瘤科副主任、放疗专家李光辉教授使用术中放疗系统对瘤床高危区域进行了30分钟的一次性大剂量放疗。放疗中,专家们将放射区域精准锁定在瘤床,有效避免对正常组织的损伤。

术后,何女士顺利度过了感染关、营养关、重症肌无力关。第十天,胸片、抽血等检查显示,何女士白细胞正常,无炎症,胸腔无积液。医生判断她的疾病基本治愈,复发几率仅有2%,准予出院。

据新桥医院胸外科主任戴纪刚教授介绍,这种胸腺瘤以往只是单纯手术切除,有一定的复发率,一旦复发只有再次进行手术,增加了患者的痛苦。现在胸腺瘤切除后,对瘤床以及肿瘤外侵部分进行术中精准放疗,对胸腺瘤细胞具有很强杀伤作用,同时又可很好地保护紧邻肿瘤的心脏和肺等重要脏器,可以显著降低胸腺瘤原位复发风险。(通讯员李春梅 记者熊学莉)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