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要注意:气温骤降谨防哮喘复发

2016年11月10日13:42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气温骤降谨防哮喘复发

  近日,寒冷天气骤至,冬季是哮喘病的多发季节,有哮喘病史的人对大气的温度、湿度等变化极为敏感,而且适应能力弱,因此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支气管哮喘。此外,现在很多人在户外的时间大大增加,饮食上接触的东西也比往常多,而食物和空气中的致敏物质大量增加,哮喘病发病率也随之明显上升。

  专家提醒:

  哮喘比较容易反复发作,特别是在气温骤降时,所以要注意做好防护。

  1.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料子方面要注意不要选择羊毛、鸭绒、动物皮毛衣服以及涤纶等化纤衣服,以免引起过敏或者哮喘发作。哮喘患者的衣服一定要经常在太阳底下暴晒。

  2.哮喘患者要避免吃得过饱,这样容易增加胃肠负荷。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茴香、芥末、韭菜等均含有挥发性物质。不宜食用产气食物,如白薯(也称红薯、地瓜、番薯)、凉芋、土豆、黄豆、面食等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使胃肠胀气,呼吸移动度减小,胸腔容积减少,对肺通气不利,因而可诱发哮喘。

  3.哮喘患者的房间一定要保持空气的流通,要有一定的湿度,特别要注意清扫卧室的卫生死角,避免细菌堆积引起过敏性哮喘发作。

  4.在秋冬季,一定要积极锻炼,可以的话,坚持用冷水洗脸和擦拭身体,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御寒能力。

(责编:高黎明、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