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多,饭后吃益生菌

辽宁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韩佳容

2016年11月27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患者看到网上流传胃酸过多不能吃活菌药片,否则会加重症状的说法,就来询问是否真有其事。确实,常见的乳酶生、整肠生、金双歧等活菌药片中含有的益生菌一般偏酸性,服用不当可能会加重“ 反酸水”、“烧心”等胃酸过多症状。但并不是不能吃,关键是讲究食用方法。

一般情况下,胃酸过多的患者最好饭后服用益生菌。这是因为,进入胃的食物可中和胃酸,能减少胃部不适;另一方面,活菌要到达肠道才能发挥作用,而过多的胃酸能杀死它,从而降低效果。

此外,除了温水,益生菌还可用温牛奶送服。牛奶富含蛋白质,用牛奶服药能包裹住药物颗粒,预防胃酸的破坏作用,并减少胃部不适。但要注意牛奶温度不要超过40 摄氏度,否则不仅会损伤肠胃,还可能让药片中的活菌失活。

还需要提醒的是,胃酸过多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病因。使用益生菌时,应根据个体情况选择适宜的类型及剂量,不要擅自长期吃,同时要避免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