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腹喝咖啡 睡前吃东西

胃酸反流引起烧心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几乎每个人都经受过“烧心”的滋味,心窝部有种说不出的烧灼感。“烧心”只是一种症状,其实是由胃酸反流导致的。胃酸反流引起的症状还包括:喉咙痛、干咳、吞咽困难、反胃或反酸水等。如果经常出现这些症状,或者严重到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需要去医院诊治。近日,美国《预防》网站邀请石溪大学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胡安·卡洛斯·巴考博,总结了日常生活中容易加重烧心的几个习惯。 

  1.空腹喝咖啡。正常情况下,食道括约肌能起到阻止胃酸反流到喉咙的作用,但是咖啡因会令该肌肉松弛,因此可能引发或加重反酸。含咖啡因的饮品或食物包括咖啡、茶、巧克力等,如果经常出现烧心的症状,应减少上述饮品或食物的摄入。 

  2.吸烟饮酒。研究发现,烟酒会令下食道括约肌松弛,这本身就可能引起或加重烧心,而且由于两者都会导致身体脱水,从而造成口腔唾液减少。唾液减少,胃酸也就相应增多,增加反酸的可能性。 

  3.爱嚼薄荷口香糖。同咖啡因一样,薄荷也会令食道括约肌松弛,从而为胃酸反流打开了通道。因此,要注意少摄入含薄荷油的食物或饮料,比如茶、糖果和点心。 

  4.睡前吃东西。医生会反复告诫有胃酸反流的病人,入睡前至少2小时内不能吃东西。因为,进食后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而不论是平躺、侧卧或俯睡,胃酸都会反流到食道。 

  5.暴饮暴食。一旦开吃,身体的消化系统就开始工作,胃酸分泌增多。吃得越多,将吃进的食物及胃酸运送到肠道所需的时间越长。这就意味着其中一部分胃酸从胃部溢出并上翻到食管的风险增加。因此,每餐不要吃得过饱,多吃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过辣、过酸、过甜等刺激性食物。(李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