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中国上海圆满收官

2016年11月24日13:2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4日电 (曾璇)2016年11月21日至24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中国上海举行。大会以“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为主题,重申了健康促进与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重要关联,发布了成果文件《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

大会就如何将健康促进纳入国家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中,以及如何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向各会员国提供了指导。参会代表在通过跨部门行动加强有利于健康的良好治理、扩大和加强社会动员、提高健康素养等方面交流了国家经验。大会强调卫生部门应当作为健康促进的主要倡导者,并结合全球人口日益城市化的背景,突出城市领导特别是市长在促进健康及打造健康城市方面的关键作用,就如何改善城市健康和支持健康城市、健康社区建设进行了探索。

大会将第三天设为“中国国家日”,通过举办平行会议、展览展示及现场考察等形式,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参会者介绍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示健康促进的“中国方案”。当天举行的6个平行会议以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改、健康生活与中医药、健康素养促进、卫生应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展为主题;世界卫生组织100多个成员国的政府高级官员、相关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和健康促进领域的高级专家等454人,分组参观和考察了上海市在健康促进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

“中国国家日”平行论坛展现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成效与规划,中国医改的成就和得到国际认可的特色做法,中国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促进理念融合的养生文化、中医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等方面的健康素养促进实践,中国卫生应急、卫生援外领域成就,中国近年来卫生事业成就与健康促进优秀实践,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思路与目标。

“中国国家日”的现场考察活动共设47条路线,覆盖上海市16个区,每条线路都包括1个健康社区、1个健康促进学校、1个健康促进企业以及1个反映区域历史人文特色的点位,重在展现上海市以建设健康城市行动为抓手,政府推进、部门合作、社会动员,全方位、全人群、全周期开展健康促进的实践。47条考察线路所展示的现场,全面体现了各级政府主导的公共政策在惠及民生和提高市民健康素养方面产生的积极效果,多视角反映了健康促进的社会共治,体现了健康生活的共建共享。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主要议程,即将落下帷幕。在三天半的时间里,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这一主题,共享了精彩的开幕式和6个主论坛、健康城市市长论坛、30个平行论坛,分享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健康促进的经验与成果;就推动全球健康促进事业发展深入交流、互学互鉴,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预期成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老人身上有股味?这些味道是患病信号 别大意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在老人身边有些特殊的味道。尤其在冬季,老人洗澡的次数少了,屋里通风的时间少了。其实,除了这些因素之外,老人味还可能与一些疾病有关。不同的气味也常常预示着不同的病变,常常可以根据这些气味来辨明疾病的种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大蒜再贵也要吃!每天两瓣蒜降压又暖胃 大蒜跟肉一样的价了!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大蒜价格持续上涨,到十一月中旬,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价位。现在大蒜的市场价格大多都是9元以上,有些市场甚至每斤在11元~13元不等。许多网友调侃,能吃得起大蒜的才是真土豪!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