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人身上有股味?这些味道是患病信号 别大意

2016年11月23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身上有股味?这些味道是患病信号 别大意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在老人身边有些特殊的味道。尤其在冬季,老人洗澡的次数少了,屋里通风的时间少了。其实,除了这些因素之外,老人味还可能与一些疾病有关。不同的气味也常常预示着不同的病变,常常可以根据这些气味来辨明疾病的种类。

烂苹果味:糖尿病患者病情严重时,大量脂肪会在肝脏里氧化而产生酮体,并扩散到血液中,致使呼出的气息中带有丙酮,出现烂苹果味。

尿臊味: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患者,当病程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由于无尿,导致一些毒性物质(如尿素氮、肌酐等)不能排出体外,就会使患者呼出的气体发出尿味或者氨味,这是病情趋于危重的一个信号。而一些尿失禁患者不能控制小便,身上也常有难闻的尿骚味。

烂白菜味:当体内缺乏酪氨酸转化酶,导致酪氨酸代谢障碍时,身体便会发出一种类似烂白菜的怪味。这样的患者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或抽风。

肝臭味:急性肝炎或者其他肝功能严重损害的患者,常呼出一种特殊性臭味,俗称肝臭。出现肝臭味表明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支招:老人味可以去除

“老人味”并非无法预防和去除。徐慧珍医生指出,要想去除老人味,先要判断味道产生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年龄导致的,比如皮肤功能降低、代谢减慢,就要加强皮肤的保湿、护肤,尤其是在冬天;如果是因为慢性疾病造成的,就要先治疗好原发疾病,比如尿毒症要改善肾脏功能,皮肤病患者要先治疗好皮肤病。

此外,老人要加强个人卫生,保持皮肤干燥、衣物的清洁。徐慧珍指出,老人味主要是从脖颈、耳后、胸口、腋下等皮脂腺集中的地方散发出来的,而日本研究也发现,老人味在头顶和后脑的部位最为明显。

因此老人应保持这些部位的清洁,勤洗脖子和耳朵,勤换衣服。老人的贴身衣裤上也容易沉积死皮,洗澡后一定要更换。对于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需要家人、护工的关心和帮助。

饮食也有一定关系。老人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肉。因为肉类会令身体脂肪氧化,加重异味。平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物的食物,如姜、蒜、坚果、大豆等,少吃会产生油脂的食物,如猪油、奶油等。

徐慧珍提醒,家人要多关注老人的身体变化,出现很明显的身体异味时要及时就医,以发现基础疾病;患有糖尿病、皮肤病等患者也要积极治疗,控制病情会使气味减轻。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