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陇德:加强全球合作应对健康挑战是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

2016年11月24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曾璇) 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1-24日在上海召开。21日下午,大会发布《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大会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表示,加强全球合作,应对健康挑战,保护和促进国民健康,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

对于大会发布的《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以下简称《上海宣言》),王陇德表示,《上海宣言》主要围绕良好的健康治理、城市和社区行动、提高健康素养三个领域进行论述,发出倡议。

他指出,首先,良好的健康治理。在当今这样一个人群、商品、服务、思想跨边界流动的世界,全球健康治理作为一个关键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健康促进在全球健康治理中承担着关键角色,我们应该正视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的责任,呼吁各国政府高度关注公民的健康,充分履行改善健康的政府职责。呼吁各个国家和地区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纲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设置本国地区目标,对健康目标给予充分重视,实现全球健康的良好治理。

其次,城市和社区行动。本届大会将把城市和社区作为整合健康促进行动,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关键平台。健康是一项基本人权,作为集聚了世界近一半人口的城市,已经成为应对健康问题的重要阵地,我们呼吁城市实施改善健康公平的系列策略,并利用社区参与来发挥不同知识背景人群的作用;我们呼吁重新调整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方向,以人群健康和社会和谐为核心,实现健康公平最大化。

第三,提高健康素养。改善人群健康素养是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提高个体健康素养水平,熟知健康知识与政策才能促进每个个体更好发挥主动作用,深度参与社区健康行动,改善自身健康状况,实现健康公平。我们呼吁,各个国家和地区将健康素养作为衡量卫生与健康工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制定实施提高所有人健康素养的国家策略,开展人群健康素养监测,使健康素养成为教育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挥数字技术潜力,增强公民对自身健康及健康决定因素的控制,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预行动。

点击进入: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专题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直播页面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