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钱、为性、为双方家庭等

夫妻吵架常因四件事

●加拿大多伦多婚姻问题专家 金伯利·墨菲特 ●王萌译

2016年11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夫妻吵架虽然常见,但经常拌嘴不利于自身健康和婚姻幸福,尤其是夫妻不应该为同一问题反复吵架,这说明在某一问题上,夫妻一直无法达成共识。以下是我们总结的婚姻咨询中最常见的吵架诱因,并给出实用建议,帮夫妻提升婚姻质量。 

  1.为钱吵,要沟通金钱价值观。如果你发现自己总是在紧要关头因为钱的问题和伴侣吵架,那么二人可能对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存在不同观点。我从婚姻咨询的多年实践中发现,人们因为钱吵架,多数情况下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夫妻在对待财务、财富的价值观方面存在差异。 

  解决方法:与伴侣谈论你的短期和长期生活目标,开诚布公地说出你要解决的优先事项,例如,有了钱后,到底是环球旅行,还是买房子。在此基础上,夫妇针对各自的目标进行协商,并适当妥协,以达成共识。 

  2.为家务吵,应找折中方案。男人和女人很难公平均等地分配家务活,所以常出现“我做多,你做少”的抱怨。虽然这个问题很老套,但发生时,的确很“磨损”婚姻。这个问题表明,你和伴侣需要增强倾听对方的能力。好的伴侣会积极倾听和回应对方的需求,如果你真的在意,会最终改变自己的习惯。 

  解决方法:心平气和地解释存在的问题,提出你的建议,然后与伴侣共同合计出折中的解决方案。期间,要解释清楚为什么家务活让你如此烦恼,让伴侣充分理解你的困扰。 

  3.为双方家庭吵,要以婚姻为先。如果你总是更在意自己家庭的利益,这就说明你没有充分考虑到婚姻关系的重要性。例如,丈夫觉得妻子总是向着娘家人,给的财物更多,或者妻子总抱怨丈夫更愿意回自己老家,看望岳父母只是偶尔。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没有优先考虑对方的感受。 

  解决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征求对方的意见,以婚姻关系为先,然后再处理各自家族亲戚的问题,这样能避免将来问题进一步扩大。另外,对待双方老人,尽量在付出的金钱和时间上做到平衡,甚至更关心对方父母,这样对方也会更积极关注你的父母。 

  4.为性生活吵,坦白自己对性的期待。无论你们是为了性生活太多、太少还是缺乏花样而争吵,争论床上的事情会对双方的情感与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通常情况下,这一问题的根源是缺乏沟通。建议你明确地向对方解释自己对性生活的期望是什么。 

  解决方法:在上床前,找专门的时间探讨一下彼此对性生活的期望。夫妇可以每个月开一次“婚姻现状座谈会”,讨论婚姻关系中的各种问题,包括性生活,这样有助于加深彼此在身心需求上的理解,达成婚姻和谐。▲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