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负责收集处置医疗废物 从早到晚夫妻俩就吃了一顿早饭

2021年01月15日08:56 来源:燕赵晚报

夜色深沉,4时许,仅仅睡了3个多小时的王银忠、肖合珍夫妇开着医疗废物转运车就从厂区出发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上戴着手套,全副武装的夫妻俩这天要去16个点收集医疗废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除了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奋战在抗疫一线,还有一群“另类”的白衣天使,他们就是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人员。他们几乎不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但他们同样冒着巨大的风险,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从早晨4时忙到23时30分

夫妻俩就吃了一顿早饭

5时许,王银忠、肖合珍夫妇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停车后,他们仔细检查自己的口罩、护目镜、手套和防护服,然后打开一间写有医疗废物暂存点的房间,里面摆满了医疗废物,王银忠此时已经背上喷雾器,先对这些医疗废物进行消毒。然后进行清点、记录,再将这些医疗废物一一装入医疗废物转运车中。

一桶又一桶……弯腰,装车,弯腰,再装车……半个小时后,穿着厚厚防护服的王银忠夫妇的额头上就渗出了汗珠。“干一天,这腰都疼得直不起来。这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王银忠说。

仅省二院一家,能装1吨的医疗废物转运车就装满了。从省二院出来,夫妇俩又匆匆返回处置厂区——石家庄环友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友”公司)。卸完车后又是一系列车辆以及自身的消毒工作。

这时是早上7时30分,两人赶紧在公司食堂吃饭。“这顿饭一定要吃饱!根据这几天的经验,经常一天就能吃这一顿饭,然后就一直忙到夜里十一二点,甚至凌晨回来才能再吃一顿饭。”

果不其然,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明显增多,除了医院以外,还有隔离酒店、隔离小区的,并且这些点还在不断地增加。这一天跑了16个收集点,拉了4车医疗废物,等夫妻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司已是23时30分许,这时他们才吃上了今天的第二顿饭——一桶方便面。“现在我们全市都在努力,我们也没什么可说的,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王银忠如是说。

环友公司厂长任彦飞介绍,为减少与外界的接触、节省防护用品等原因,这些医疗废物的转运人员坚持不在外面用餐,他们也不敢多喝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城市环境安全。

全公司的人都吃住在公司

处置车间三班倒24小时作业

医疗废物(俗称“医疗垃圾”),也被称之为“顶级杀手”,因为它们存在着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处理起来需要专业技能和万分小心。像王银忠夫妇这些白衣天使们的职责就是安全地转运医疗废物,防止在转运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

而在环友公司的处置车间内,一线处置人员也在不断的将这些医疗废物放入微波消毒处理设备中,进行消毒处理。

“从1月5日开始,我们全公司的人都吃住在公司,处置车间的工人三班倒24小时作业。”环友公司厂长任彦飞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隔离小区、隔离酒店所有的生活垃圾都当医疗废物来处理。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医疗废物清运量在不断增加。

据任彦飞介绍,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预案”并召开了防控动员大会,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专人、专车、专线收集、处置这些医疗废物,认真完成收集、转运、处置任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记者 冯月静)

(责编:许心怡、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