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倒计时

健康促进须跨部门行动

孙  梦

2016年11月16日08:5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健康促进须跨部门行动

从30年前发布健康促进《渥太华宣言》至今,将健康纳入所有政策、打造跨部门的协同效应的理念,得到不断强化。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口号定为“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再次强调多部门合作对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

健康不仅是卫生部门的责任

“很久以来,疾病的控制和治疗被看成是卫生部门的责任,一个普遍现象是:人们不得病就‘眼不见,心不烦’,得了病就‘病急乱投医’。”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说,随着人类对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逐步加深,对越来越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的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证据的积累,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多部门动员、跨部门合作,共同为健康促进作贡献,特别是在非传染性疾病的一级预防上,跨部门合作更是不可或缺。比如,贫困和健康状况不佳之间相互联系、彼此加剧,因此,消除贫困问题的政策框架必须积极寻求健康促进与社会福利部门之间的协同。再如,学校是健康促进的理想场所,健康和教育部门的协调可以同时推进两个部门的目标实现。“国人都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但如果没有农业、交通运输、商业流通、卫生检疫等多部门的紧密协作,要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的食品安全保障是不可能的。”

“需要注意的是,跨部门健康和健康公平行动强调的是合作和相互支持,以相关部门共同受益的方式,实施各自职权范围内的政策和项目。”刘远立说。

规划引领和领导挂帅是关键

近年来,国际上许多国家在健康促进领域的跨部门合作上有了不少尝试,也取得许多成功经验。

自2010年起,越南跨部门性的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在世界卫生组织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实施循证支撑的干预措施,减少道路交通伤害。全球道路安全彭博计划在越南实施了摩托车头盔佩戴、酒驾预防等干预措施,交通、公安、卫生健康等政府部门参与其中。2010年至2013年,越南河南省和宁平省的道路交通死亡率分别降低了5%和26%。

“国际上跨部门合作的成功经验主要包括:规划引领,领导挂帅,分工合作。”刘远立说,例如,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隔10年就做一个“健康人民十年规划”,提出未来10年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指标。通常由总统挂帅,成立各方代表参与的战略规划实施委员会,制定出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和平台,定期公布实施进展和主要健康指标的动态变化情况。

跨部门需打通多个环节

刘远立说,考虑到我国发展阶段和特殊国情,要有效实现健康领域的跨部门合作需打通几个关键环节。

“首先,各级各类部门要充分认识本部门在全民健康促进中的作用,提高‘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刘远立说。

在开展跨部门行动的过程中,许多原因都会使相关部门间的协作效用打折扣。即使非卫生部门做好了准备,愿意支持健康促进行动,对于哪种循证支撑的干预措施效果最好,不同部门之间的理解也有差距。“因此,需要强调的第二个原则是循证决策,要将‘健康影响评估’作为一项制度,落实到各个民生工程、事业的规划决策和项目验收过程中。”刘远立说。

刘远立强调,跨部门合作只有在强有力的领导下才能真正做到。可供决策者选择的方案包括,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担任主任(或组长)的各级全民健康委员会(或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和问责,真正做到合作共赢、汇集资源,使跨部门合作实现常态化。

(责编:盛月、许心怡)

推荐阅读

全球超4亿人有这种病!有四种人患病风险更高 糖尿病病人数量从1980年的1.08亿增加到2014年的4.22亿。全球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4.7%增加到2014年的8.5%。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韩寒餐厅中南路分店被关停 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