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过错 选准时机 适当补偿

心灵探索:道歉不只是一声“对不起”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 张侃  本报记者 高阳

2016年11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走路不小心撞了行人,一句话无意伤了朋友,心烦时向家人发无名火……这些情形下说一声“对不起”,能够及时消除芥蒂。然而,有的人即便道了歉,对方也难以接受,因为他只是敷衍了事,一点都不走心,甚至还责备受害方,“不都和你说了‘对不起’吗,还想怎样!” 

  “道歉”为何沦为“场面话”?很多人内心认为,道歉就会低人一等,面子就会被踩在地上。这也应了中国那句俗话:“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所以大多数人不在乎是否真是自己做错了,更在意自己的面子。于是很多道歉只是走个过场而已。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张侃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从心理需求分析,一个真正的道歉离不开双方的共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施害者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知道自己确实给人带来不便或伤害。二是伤害是有限的,能够被接受的,且不触犯法律。三是受害方愿意达成谅解。“看似简单的道歉过程,其实涉及到双方深刻的伦理道德基础,如果有一方不认可,道歉都是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张侃说。《心理科学研究现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也指出,在伤害发生时,施害者和受害者都受到了心理威胁。一方面,受害方感到主权大打折扣,权利被侵犯了;另一方面,施害方觉得自身道德认同受到了威胁,即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感到内疚、惭愧。此时,一个真诚的道歉和一个补偿的行为,才能降低双方内心的不适,获得心理满足。 

  道歉是一门学问,不仅仅是一句“对不起”,它是弥消矛盾、增进和谐的“黏合剂”,是一个国家文明的“标尺杆”。历史上,孔子曾为“眼见为虚”向弟子致歉;几年前,丰田总裁曾为汽车召回事件向全世界道歉;我们也共同见证过,德国总理勃兰特为二战的罪行公开一跪的诚意和悔恨。美国心理学家盖瑞·查普曼曾说:“在你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关系里,有一种东西是你必须付出的,而且需要勇气和真诚才能实现,它就是道歉。”

  学会正确的道歉很必要,张侃认为,正确的道歉要有一个诚恳的认错态度,首先要承认自己的过错,交代缘由,说明自己属于无心之过,语言要缓和。但道歉时也不要过于低声下气,关键是态度要真诚。 

  时机要选好。道歉太早别人会认为你过于敷衍和草率,过晚会让人认为你是事后追悔莫及。研究“道歉心理学”的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森瑟·菲朗兹博士认为,最佳的道歉时机是意识到失误后的48小时内,错过后,最好不要“旧事重提”。 

  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法。轻微的事件寻求对方谅解,但若是给对方造成一定侵害或损失,除了口头表达歉意,还应主动提出补偿或解决方法,适当的善后工作才能获得对方真正的谅解。▲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