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心理:爱人压力大,五步帮助他

●美国心理学家、顶级压力治疗师  皮特·萨勒克  ●李悦康译

2016年11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当今社会压力无处不在,工作、生活消费、育儿、情感等多方面常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当另一半遭遇重大变故,如丢掉工作、患重病、心情压抑时,你该如何帮对方缓解压力,守住婚姻?不妨按照以下五步来做。 

  1.倾听:助其减压的第一步。人在压力大时,常常不需要别人“好意相劝”或者给出这样那样的建议,只需有人平静地、不加评论地倾听。关注并倾听是帮助爱人度过困难时刻的强有力手段。 

  要做到积极聆听,自己先得平静下来。深呼吸,然后排除干扰,关闭手机和电视,集中注意力;伴侣倾诉时,不要插话,只是安静地听;遇到需要回应的部分,问话要得体,比如“为什么”、“那是什么感觉”,或者重复对方的困惑所在,让对方知道,你真正懂得他的难处并时刻准备着伸出援手,而且,你的确如此。 

  2.细察:找到对方的压力根源。仔细观察爱人的生活,找到其压力来源。比如,饮食是否健康,睡眠质量如何,身体状况怎样,最近是否有特殊癖好?找到压力源后,可以婉转善意地指出哪些方面不用特别担心,帮爱人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

  3.鼓励:补充前行动力,能加强对方的意志力。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潜能战胜困难,尽管有时会经历失败,但鼓励对方积极面对挑战,是跨越难关的重要一步。 

  4.帮助:会反思才能进步。多数人都会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或试图掩饰,希望没人能发现。但只有承认错误、积极改进、振奋精神,才会让大脑“升级”,并拥有更高水平的学习和思维能力。不费力地做事,无法带给人成长和真正的进步。只有从困难中重新站起来再次努力,才会使我们增加才智、拥有幸福感和成就感。帮助对方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而不是局限于当下的困境不能自拔。 

  5.给予:储备爱的“存款”。就如同银行有存款,急用钱时心里不慌一样,爱和支持,也需要有“存款”,一旦一方陷入危机时,“存款准备金”就会派上用场,让精神世界不至于“破产”。平时,请积极储备爱的“存款”:帮爱人照顾孩子,让对方有放松和休息的机会;对他/她的工作给予支持;家务活合理分配,不要让一方累到崩溃;有机会过二人世界,说说情话或者了解对方最近的心理状态。 

  总之,保持与伴侣的心灵沟通,互助互爱,精神压力就不足以冲垮一个人,只会将爱情和婚姻的“河床”越推越高。▲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