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1-2-0”助你快速识别卒中

2016年11月07日1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中风1-2-0”助你快速识别卒中

“在我国,大量轻型卒中患者对疾病没有重视、未能及时到医院进行救治,将自己暴露在更大的卒中风险中。” 10月29日,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的“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全国健康科普公益行动期间,呼吁社会要重视轻度卒中的预防和关注。

10月29日是第11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正视卒中,可防可治”。据介绍,我国现有700余万卒中患者,每年还会新增200余万名卒中患者。为了提高公众主动预防卒中的健康意识,由中国卒中学会、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指导办公室、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健康中国红手环基金项目共同主办,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承办,赛诺菲公司等支持的“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全国健康科普公益行动在北京及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步开展。

今年北京的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活动在现场开展了义诊服务、健康大讲堂、寓教于乐的互动活动、赠送科普书籍等活动,提高公众对于卒中症状识别、风险认知、康复治疗等知识的了解程度。中国卒中学会还向公众推荐了“中风1-2-0”这样一个方便记忆的中风快速识别工具。其中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发生了卒中,应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全国100多个城市700多家医院的21000多名红手环志愿者也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卒中科普公益活动,包括“走进社区”、“走进文化广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卫生所”、“走进少数民族村寨”、“走进养老院”等。

中国卒中学会此次还和赛诺菲公司共同启动了STRONGER项目——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将于2017年开始在全国1000多家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医院正式展开。(柳融)

(责编:赵鹏(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 老年人防三病 今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能对机体造成不利影响,养生食补也要注意有所选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不同的人选房子,标准不同。有的注重地段,有的在意采光,有的挑剔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