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国卒中学会:识别中风记个1-2-0

2016年11月0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卒中学会:识别中风记个1-2-0

  FAST(Face面部,Arm手臂;Arm语言,Time时间)!这个被推广到28个国家和地区,用于提示公众识别中风症状以及快速就医的方法在中国的知晓率并不高。10月29日,中国卒中学会在世界卒中日向公众推荐了中国版的“FAST”——中风1-2-0,相关文章已在柳叶刀神经病学刊登。

  1-2-0,这三个数字可识别中风

  中风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在我国都排第一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病人以及病人身边的人不知道发生了中风,即使意识到可能发生了中风,大多也不会立刻拨打120送达合适的医院。

  在一项包括中国37个城市的62所医院的研究中,发现医院延误时间的中位数为15个小时,也就是说大多数病人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在中国西部城市的一项研究表明,只有16.9%的患者知道中风的初期症状,只有18.8%的人使用120急救医疗服务。然而,如果能在发病4.5小时进行急性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生命可以得到挽救,终生残疾可以得到预防。

  事实上,美国的专家很早就意识到中风快速识别和即刻行动的重要性,在2007年创造出用“FAST”来代表中风的常见症状和即刻拨打急救电话。 然而,因为语言障碍,这个快速识别的方法在中国并没有大面积推广,虽然有专家已经使用简单中文翻译的版本,但收效甚微,中国中分的死亡率以及致残率还在不断上升。基于这个现状,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蕾蔓医学院刘仁玉教授合作提出了了“中风1-2-0”这样一个适合中国的迅速识别中风并即刻行动的方法——“中风1-2-0”。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发生了中风要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只要记住简单的数字,1张脸,2只胳膊,0(聆)听语言就可以快速识别有无中风。

  一过性中风,易忽视需干预

  在中风事件中,轻型中风很容易被忽视。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这类中风主要表现为一过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面部歪斜等,我国每年新发轻型中风患者约有300万。

  事实上,轻型中风患者只要发生过一次,就如同在体内埋下“炸弹”,患者随时处于复发的风险中。据统计,轻型中风患者1年累计复发率16%,即每6个患者中就有1人复发,5年累计复发率33%,即每3个患者中就有1人复发。且一旦中风再次复发,非常可能会出现更加严重的、不可恢复的残疾甚至是死亡。

  王拥军教授表示,轻型中风是需要紧急干预的中风预警事件,但因其持续时间很短,病情迅速好转,常被患者及家属忽视。早期发现卒中症状,把握黄金救治时间非常重要。“中风120”策略可以帮助患者和家属快速识别中风,一旦发现症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先到有卒中中心的医院进行救治。(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