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冬不如补霜降”:秋冬进补正当时

2016年11月02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秋冬进补正当时

进入冬季,动物正式开始进入冬眠,人也需要适当地补充能量以度过寒冷的冬季,民间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此时进补正是上佳时机。

秋冬时节,气温下降、空气干燥,是最容易引发人身体不适的季节过渡期。人们往往在霜降前后吃一些生津润燥、补气养生的食物来进补。名贵药材固然好,但生活中常用的食材也可以用来进补,最常用的就是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高、价格适宜的食物。萝卜上半段靠近叶子的部分味道较甜、辣味较少,且水分最多,最适合于生食。萝卜中间部位,辛味及甜味程度相等,用来煮、蒸或熬炖最适合,是煲汤的首选。萝卜的尾部辛味极浓的部分,适合炒或油炸。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萝卜性味甘凉,含有很多糖化酶。这种酶能够分解食物中的淀粉等成分,使之被人体充分吸收,减少浪费。萝卜中的辛辣味,主要来源于其中所含的芥子油,它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萝卜的嫩叶,营养丰富,所含钙、铁及维生素A、C均比萝卜头高得多,具有消食、和中、理气的作用。

在我国许多地方流传着“十月萝卜小人参”的谚语,此时,吃萝卜正当季。除了食用,萝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比如咳嗽者可以用白萝卜汁、梨汁、生姜汁各1盅混匀,加冰糖适量分两次温开水送服,有一定的止咳功效。腹痛者可用艾叶、莱菔籽各30克,加盐9克炒熟,包好敷于脐上。除了萝卜外,芋头也是人们常选择在霜降前后最常食用的食物之一,芋头蒸熟、煮熟即可食用。栗子、柿子、花生、杏仁、山药以及百合、白果等生津润燥、补气养心的食物,也是霜降之后适宜进食的食物。食物进补是最基本的保健方式。有些身体机能失调,气血亏虚的人,还可以用一些药材搭配着进补。名贵中药材中,参、茸等均为“宝”,红参可以大补元气,鹿茸能补血补阳。这些都适合秋冬季节辨症之后服用。加工的方式也多种多样,除了成药外,煲汤中适量加入或者泡酒均可。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