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广东人多虚症 膏方进补正当时

2016年11月01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人多虚症 膏方进补正当时

户外活动减少、生冷食物吃得多、空调使用频繁……环境的变化使岭南人的体质从湿热为主变成“虚症”当道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转眼间一年一度的“膏方节”又到了。

“不是说岭南人体质湿热吗,用膏方进补会不会‘补过头’,火上浇油啊?”“年轻人火气旺,容易上火,适合用膏方吗?”最近,不少粉丝在“健康有约”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几十年来习惯了用凉茶降火的广州人,不免对浓稠滋补的膏方心存疑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粤人多湿热已成过去式

人的体质和环境息息相关,广东地处岭南,气候偏湿热,所以几百年来岭南人都崇尚清火去热的养生之道。然而随着环境的变化,岭南人的体质也在悄然改变。

“以前岭南到处都是桑基鱼塘,人们以务农打鱼为生,日晒雨淋,岭南气候中湿热的熏蒸对人们体质的影响很大。”杨志敏介绍说,但现在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岭南人已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户外劳作的减少、空调使用的频发、再加上蔬果等生冷食物吃得多。“我们研究发现,如今岭南人体质排在第一位的已不再是湿热,而是气虚,其次是阳虚、痰湿、气郁,第五位才是湿热。”

杨志敏告诉记者,他们在临床中经常碰到很多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稍有不慎就容易着凉感冒的患者,而且年轻人不少。“这种‘虚’的体质实际上就与现代人少晒太阳、少运动、少穿衣、压力大、熬夜多的生活习惯有关。”

“冬藏”之际 膏方进补正当时

正因如此,相当一部分现代岭南人需要趁着冬天将一年之中损耗的阳气补回来。“就像农民种地一样,每到冬天就要留出一段日子晒田、施肥,让土地休养生息,人体也一样,要借助‘冬藏’的良机将身体调养好,留待来年春天再现生发之机。”杨志敏解释说,中医推崇“秋冬进补”,“尤其冬至前后是最关键的调补时间,体现‘冬藏’之意,对下一年的身体状况有重要影响。”

那么秋冬进补吃什么好呢?

广东人以往认为,喝汤就能补身。但杨志敏指出,与清淡的汤水相比,浓稠、比重高的膏方更适合秋冬进补。所谓“膏”,有着多重含义:以内容而言,则物之精粹为膏;以功用而言,则有滋养膏润之作用;以药效而言,膏可疗疾。“浓稠的膏方可以慢慢渗入人体,在整个冬日里慢慢地滋养和调理身体。”

膏方进补也要辨明体质

什么人适合服用膏方?杨志敏指出,膏方在调治亚健康状态(如体虚、怕冷、易感冒、疲劳、失眠、健忘等)、更年期前期、多种慢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及病后康复等方面均有显著优势,尤其适用于体质偏颇、体弱的人群,及注重调养的健康人士。

但值得注意的是,膏方进补前一定要先辨明体质,根据体质偏颇或疾病状态,开出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处方,才能使膏方发挥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等多种作用。“如今市面上也有不少膏方的成品出售,但市民使用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自己的体质,不能盲目选购。”

食用膏方还有不少讲究,首先要注意以下几点:

1.膏方是针对个体状况、体质状态而定的,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

2.膏方不宜与常服药同服,可间隔1~2小时服。

3.服药期间需“忌口”,一般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服滋补性膏方时,不宜过量饮茶;某些膏滋药还忌食某些食物,如服含人参的膏时忌食生萝卜,服含首乌的膏时,忌猪羊血及铁剂。

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服用膏方?

1.新近患有感冒、咳嗽之人,宜暂时停服;

2.胃肠不适者,应停服一两日,若腹胀可冲服陈皮水等。

3.已明确怀孕后不建议继续服用膏方。

4.急性病和感染者,慢性病急性发作者,暂停服用。

膏方该怎么吃?

服用时每晨一匙(20ml左右),开水溶化,空腹服用,也可直接含服。有时为了加强疗效,也可早晚各服一次。(记者黎蘅 通讯员宋莉萍)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