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冬之交 肾虚进补要对症

2016年09月29日09:2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冬之交 肾虚进补要对症

9月22日,秋分节气之后,滋阴补肾正当时,是养生保健的一大重点。

“秋冬进补,开春打虎。”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不分阴阳、体质而随意进补。

一般来说,与肾阳虚比较,肾阴虚者怕热,常表现潮热、盗汗,手足心烦热。另外,还可以从下列几个方面来辨证:

舌相——肾阴虚者,舌质偏红,舌形瘦,苔少;肾阳虚者,舌质淡嫩,舌形胖。

面色——肾阴虚者,常见颧红;肾阳虚者,面色晄白。

精神——肾阴虚者,潮热心烦;肾阳虚者,畏寒肢冷,气短懒语,疲惫。

病痛——肾阴虚者,腰膝酸软;肾阳虚者,腰膝冷痛。

只有准确辨证,才能对症治疗。谨防稍有不慎而混淆了肾阳虚与肾阴虚。现代人,因为饮食、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肾阴虚者较多。

中医认为,“肾喜水”,而北方秋天原本就干燥,如果喝水少,都会让肾很受伤。

适当运动,对于滋阴补肾很有好处。阳光好的天气里,应该多到户外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经常自我按摩腰部,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补肾的作用却不小。

现在,一些人特别是年轻朋友早饭、晚饭都不能按时吃,也让肾“很受伤”。有的人饭局多或者喜欢吃宵夜,烟酒并行,这样会伤肝伤肾,常见肾阴虚症状。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黑色食品包括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蘑菇等,可适当增加这些黑色食物的摄入量。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鲈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栗子补肾壮腰,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此外,不论是外出还是在家中就餐,可以适当穿插一些“粥”到服务。山药薏米芡实粥、海参粥、枸杞猪腰粥等都可以,具有很好的滋阴补肾功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