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症早预防,别再“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2016年11月01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年纪大了关节痛、天气变化关节痛、季节变换关节痛,“关节痛”时常困扰着人们的生活。人们所说的关节痛一般是指由关节炎导致的骨头疼痛的现象。据《生命时报》报道,我国约有1.2亿人患有关节炎,几乎每十人中就有一个关节炎患者。

痛在关节,病在软骨(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科卫称,常见的关节炎有关节老化的骨性关节炎、风湿免疫性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与代谢相关的痛风性关节炎和感染性关节炎五种。

关节老化导致的骨性关节炎就是我们最常说的关节炎,它属于退行性疾病。《羊城晚报》指出,随年龄的增大,膝关节囊会萎缩、变性和纤维化,关节变得僵硬,行动不灵活,滑液分泌异常,从而引起软骨细胞营养不足,软骨内水分含量下降,软骨的主要成分黏多糖也随之减少,关节软骨缺乏弹性,容易受到磨损。骨关节面承受压力增大,会出现骨质增生,形成骨刺,骨关节炎就产生了,病人患骨关节炎后十分痛苦,最终会导致膝关节功能丧失。《生命时报》称这种骨性关节炎虽然不能治愈的,但可以控制。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康复科主管、康复师郑德采介绍说,这种退行性的关节炎可以通过服止疼消炎药、按摩、做针灸、贴膏药等方法缓解疼痛,达到活血化淤、消肿止痛、舒筋通络的作用,解除关节疼痛、僵硬、肿胀的症状,恢复膝关节活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刘柱同建议有膝关节炎的老人不要对着电扇、空调等吹冷风。一旦患上膝关节炎,除了要避免关节受凉外,在饮食上还应该多补充含钙、磷、维生素及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弥补体内与骨代谢有关物质的不足。此外,还需要配合药物治疗、激素治疗、体育治疗或物理治疗等进行治疗

另外,还有一类特殊的人群也应当保护好骨关节,那就是女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军称,在秋冬季节,女性常常穿短裙,导致膝盖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暖,从而加大患骨关节炎的几率;另外,常穿高跟鞋也会给膝关节造成额外的压力,增大关节磨损的几率;再次,女性一般较男性而言,体育锻炼时间少,这也使得关节退化的速度加快。所以对于女性而言,更要养成合理科学的生活方式,以防骨关节炎的发生。(丁兢娜)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