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早餐时、上学路上、睡觉前……

不能错过的亲子时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孔令雪

2016年11月0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父母很多都手机不离手。有研究显示,普通成人每天查看手机60~110次,如果这些都发生在家里,很可能影响孩子的生活习惯,甚至亲子关系。专家建议,关键的亲子时间点,家长要放下手机,多跟孩子互动,不仅能改善亲子关系,更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早上起床后。孩子起床后穿衣洗漱时,家长可以和孩子聊聊昨夜的睡眠情况,问问做了什么梦,梦里的情绪感受是怎样的。通过这些问题可以了解孩子的睡眠状况,也能及时知道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情绪状态。比如,有的孩子半夜睡觉时会膝盖疼,可能是在快速发育长个儿。如果孩子做噩梦,要及时问问是不是白天遇到了让他担心、恐惧或焦虑的事,及时引导孩子解决面对。 

早餐时间。如果不是很匆忙,最好全家一起吃早餐。不仅可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还能让孩子养成按时吃早餐的好习惯;问问孩子关于每样食物的感受,也能及时纠正偏食、挑食的习惯,做到营养均衡,精力充沛地开启新的一天。 

上学路上。送孩子去上学的路上,可以让孩子聊聊当天的计划,回顾一下昨天学了什么东西。比如,学校今天开展什么活动、会玩什么游戏等。这时就可以问问孩子的感受,是不是对新的一天即将到来的学习任务或各类活动有压力,会不会有焦虑、担心等情绪。如果有,及时想办法帮他疏导;如果没有,鼓励孩子保持积极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放学路上。老师留了什么作业,学校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这些可能是很多家长都会问的。家长在问这些问题时,应该将重点放在孩子的感受上。比如哪些事让他开心,哪些事让他不高兴,有没有帮助同学,同学做的某件事让孩子有什么感受等等。这不仅能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向,还能第一时间发现孩子的心理变化,及时解决问题。 

晚饭时间。晚饭的餐桌上基本是中国家庭的主要交流时间。除了聊聊一天的见闻感受外,还可以问问晚饭后孩子的计划:阅读、玩游戏,还是做手工。帮孩子规划好睡觉前的时间。避免无节制的玩耍,影响休息和第二天上学。 

睡觉前。一般家长都会给孩子讲讲睡前故事。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间千万不要再批评或训斥孩子,也尽量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以免影响睡眠质量以及第二天的课堂表现。▲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