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体育伴随孩子健康成长

周  博

2021年05月07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更好地融入校园和家庭生活之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会让青少年受益长远,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校园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广受关注。体育之于孩子健康成长有着基础性作用,推进青少年体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扎实行动。

  如何让体育进入孩子们的生活,成为他们成长的“标配”?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研究团队牵头研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给出了“5+体育”这样的行动愿景,以多样形态为青少年体育构筑起协调发展的体系。

  少年强则中国强。参与体育活动,是青少年强健体魄、砥砺品格的重要方式。体育如何更好融入校园生活,需要不断创新。近来,不少地方的校园广播操结合当地特色进行创编,无论是融入传统武术还是时尚舞蹈,都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另一方面,体育也是家庭亲子教育的重要内容,家长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运动,体育会展现出独特的价值。体育更好地融入校园和家庭生活之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会让青少年受益长远,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断夯实全民体育、全民健康的社会基础。

  随着科技进步,智慧体育也在为青少年体育发展持续赋能,无论是日常运动线上打卡,还是体育家庭作业的“数字化呈现”,都为青少年体育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场景,推动着“5+体育”的愿景能够落地。而“5+体育”重要理念,还在于将“活力校园”“活力家庭”“活力社区”等融为一体,不断提醒人们,推动青少年体育更好发展,责任不仅仅在学校。家庭成员日常亲子体育游戏,社会体育俱乐部的多样选择,以及校内外的各类体育赛事广泛开展,都是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 15 版)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