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致癌物黄曲霉毒素离我们那么近

2016年10月3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玉米在生长过程中易被黄曲霉真菌污染。(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说起黄曲霉毒素,很多人会觉得惶恐,它是一种剧毒物,还是强致癌物质,毒性是砒霜的68倍。

黄曲霉毒素从哪里来?

黄曲霉是一种腐生真菌,多见于腐烂的粮食及有机物中。粮食作物如玉米、大豆等在生长过程中很容易被黄曲霉真菌污染,污染之后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导致黄曲霉真菌大量繁殖。家中常备的花生、核桃、玉米、奶制品等食品,以及调味品、食用油等烹调用品过期后也会释放黄曲霉毒素。此外,在潮湿的环境下,黄曲霉会释放大量黄曲霉毒素。

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从安全食用开始

很多人喜欢购买所谓天然无添加的自制食用油,但这些自制食用油的原料并没有安全保障,一旦被污染,就很可能出现黄曲霉毒素超标的情况。正规超市里销售的植物油是遵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其黄曲霉毒素含量被控制在相当低的水平。因此,建议消费者去正规超市购买有安全保证的食用油。

此外,家中的花生、核桃、玉米、奶制品、调味料、食用油等一旦过期,应尽快舍弃。(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