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英专家提醒:真菌感染可能威胁生命安全

2016年08月25日08:1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专家提醒:真菌感染可能威胁生命安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3日报道,因为一场暴雨,住在英国萨塞克斯郡的珍妮·埃林福德(Jenny Ellingford)的家变得潮湿难耐。不久后,珍妮本已得到有效控制的哮喘病开始复发并迅速恶化。在转战多家医院后,珍妮发现,“幕后黑手”原来是潮湿环境带来的曲菌属真菌感染。英国专家提醒,真菌感染可能威胁生命安全,尤其是长期生活在有利真菌繁殖的潮湿环境情况下。

  曲菌病是真菌感染病的一种,在潮湿环境中最为常见,如肥堆、腐烂树叶、空调设备,甚至在枕头中。专家指出,由于珍妮在潮湿房间中吸入过量曲菌属真菌,她患的正是曲菌病。然而,通常情况下,一定量的曲菌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因为人体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会在它们造成健康问题前及时将其消灭。但是对于一些患有哮喘病或其他肺部疾病、以及因手术而使免疫系统不健全的人而言,曲菌可能会对他们的肺部非常不利,可能导致过敏性刺激、发炎等,从而引发呼吸困难或其他致命健康问题。

  真菌或引起致命感染

  真菌感染经常被人们看作微不足道的小病,如脚气、头皮屑等。但根据阿伯丁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尼尔·高英(Neil Gow),真菌感染对人的威胁不小于疟疾癌和乳腺癌。在人群中,可能造成疾病的真菌约有600种,其中最常见的是念珠菌、曲菌、隐球菌和耶氏肺孢子菌,而全球每年因真菌感染死亡的人数高达150万人。

  什么是真菌感染?

  真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真核细胞生物,以寄生和腐生方式吸取营养。其中,曲菌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与其他霉菌一样,曲菌喜好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因此在卫生间和厨房中十分常见。

  真菌通过分解孢子传播,而微型生物颗粒的存在形式为它们的再生提供了极大便利。大多真菌包含过敏原,因此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过敏性呼吸道疾病。

  一些治疗手段不再有效

  正如随着细菌耐药性的提高,一些抗生素逐渐失效一样,抗真菌药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人们对其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如对抗生素的重视程度高。

  由于真菌感染,每年都有大量女性饱受鹅口疮的煎熬。通常情况下,该病可以通过服用抗菌药治疗,但是随着真菌耐药性的提高,以往使用的两种抗菌药——氟康唑和棘白菌素都日渐失效。

  高英教授表示,目前,抗生素有23类,而抗真菌药仅有4类。大部分抗真菌药都不能根除真菌,而只能尽量减少它们的数目,阻止真菌再生。抗药真菌浮在空气中,很容易被人吸入体内,从而对人体造成严重威胁。

  专家对研究短缺表示忧虑

  治疗真菌感染的药物十分有限,所以尽管科学家们每年也都会对上千真菌致死病例做细致研究,但他们还是对英国真菌疾病的研究不够深入全面而表示忧虑。

  格拉斯哥大学的教授戈登·拉梅奇(Gordon Ramage)表示,真菌感染疾病需要受到更多的关注。有些人认为真菌感染只是不值一提的小病,但是事实上,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因患曲菌病等真菌感染病而死亡,因此真菌感染的威力不容小觑。(李嘉琪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