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高校成为防艾薄弱环节

2016年10月28日15:4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勿让高校成为防艾薄弱环节

  新华社南昌10月27日电 日前,江西南昌疾控部门通报,南昌市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快速增加,今年1到8月新增病例23例,而近5年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

  这一通报再次敲响我国高校防艾的警钟,暴露出当下我国少数地方高校防艾工作仍存在诸多漏洞。这既与一段时间以来高校对艾滋病以及性安全教育的缺位有关,一定程度上也与高校防艾措施不足、投入不够、应对不力有关。

  开放社会需要开放的治理思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高校在校学生的各种观念相比过去开放。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高校内部乃至全社会仍对于艾滋病患者、同性恋者关注有限、包容不足、引导不够。是漠然置之、视而不见,还是采取措施,力求化解?对此,高校管理者如何应对?这既考验其智慧,更考验其责任与担当。

  只有积极应对,方能取得实效。从这个角度看,相关部门及时通报高校艾滋病情况值得点赞。既要有包容之心,更要有防治之策。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理性地看待艾滋病疫情,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薄弱环节,才能真正有效防止艾滋病在高校扩散。

  目前,国内不少高校已开设性安全教育课程,也举办了一些防艾宣传活动,但收效仍不理想。为避免高校成为防艾薄弱环节,高校管理者和相关部门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实实在在的防治举措,加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推动艾滋病防治取得更多成效。(新华社记者 胡锦武 余贤红)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