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不是治咳神药,服用需对症用药

2016年10月28日15: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家里有人咳嗽,给开点川贝吧。”在门诊,病人或病人家属经常这样跟医生说。很多人认为川贝具有很好的治疗咳嗽的功效,然而,川贝真的是治咳神药吗?

川贝母和浙贝母

据《大河报》报道,贝母有川贝和浙贝之分。川贝是一种“出场率高”、价格较为昂贵的中药材,而浙贝价格相对便宜。两者都可用于治咳。

川贝性微寒而味甘苦,具有润肺、治咳、化痰的功效,用于治疗痰热咳喘、咳痰黄稠等症状。

浙贝能清热化痰,开郁散结,对急性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疗效,其泻火功能强于川贝。

服用贝母需对症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唐梁表示,川贝主治风热咳嗽,但是像有痰清稀色白、白泡沫痰症状的寒性咳嗽患者不宜服用。有些家长见到孩子咳嗽,就让孩子喝川贝煲瘦肉或川贝炖雪梨汤,其实这不一定对症。此外,川贝母会引起过敏,过敏体质者应慎用川贝。所以,服用川贝需对症用药。

推荐药膳:川贝雪梨

材料:梨(勿去皮)1个,川贝5克,冰糖适量。

做法:

1、梨洗净后,在梨的上1/4处横着切开,上部分做盖,将梨核挖去,待用。

2、将川贝捣成粉末,放入梨核部位,加冰糖,盖上梨盖。

3、将川贝梨放入蒸锅,武火蒸1小时,取出后汤汁和川贝梨均可食用。

功效:清热化痰,生津止咳。适用于干咳、燥咳、阴虚咳嗽者;寒咳、脾虚和糖尿病不宜食用。(张艳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信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