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忆坏记忆大脑会"归档" 可能有助于治疗抑郁症

2016年10月28日14: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好记忆 坏记忆 大脑会“归档”

  就像你会把生日贺卡和银行账单分开存放一样,大脑会把美好记忆和糟糕记忆分别“归档”。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设立的神经回路遗传中心研究人员的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抑郁症。

  研究人员做了一系列小鼠实验,对雄鼠爪子实施电击作为糟糕经历,或者让雄鼠与雌鼠做伴形成美好经历。这些经历会激活大脑杏仁核内不同部位的神经元,可以从基因层面区分。研究人员用遗传标记Rpso2标定“消极”神经元,Ppp1r1b标定“积极”神经元。其他实验中,当小鼠嗅到香气或得到喂水奖励时,“积极”神经元被激活,而当遭遇疼痛或嗅到难闻气味时,“消极”神经元变活跃。

  存储美好经历的“积极”神经元和存储糟糕经历的“消极”神经元不仅位置不同,体积、形状和电特性也不一样,干预这两种神经元的开关能够改变小鼠的行为。研究人员认为,小鼠大脑记忆的“归档系统”可能适用于人类,帮助消除痛苦记忆。(黄敏)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