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千杯不醉还是一杯就倒 都请少喝酒

2016年10月28日14: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的人喝酒,一杯酒下肚就秒变大红脸,直说自己不能喝酒,而有的人不管喝多少都面不改色,号称自己“千杯不醉”。同样是喝酒,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喝酒伤肝的言论又该怎么理解呢?

饭桌上的两个人在拼酒(图片来源:新华网)

酒量高低源于个体肝脏转化差异

酒能“醉”人是因为酒的原材料——粮食在酿制过程中会产生酒精,酒精在化学上的专用术语叫乙醇。乙醇并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虽然它是从粮食中发酵出来的,但是进入人体后无法被身体直接吸收,就需要在肝脏里边进行转化。

生活中,人们的酒量有高低之分,原因在于肝脏里对酒精进行转化的酶含量不同。肝脏里含有两种酶,一种叫乙醇脱氢酶,另一种叫乙醛脱氢酶。每个人的体内都含有乙醇脱氢酶,而乙醇脱氢酶的作用就是把乙醇转化成为乙醛,当身体中乙醛较多的时候,就会产生醉酒的感觉并红脸。那些喝酒不上脸的人,体内含有的乙醛脱氢酶较多,使得乙醛能快速转化为乙酸和水,脸就不会变色,且水分排泄出即可。随着酒量的增加,乙醛在身体里慢慢堆积多了才会出现醉酒状态。

酒精伤肝,严重者致肝癌

不管是酒量大还是酒量小的人,身体在进行乙醇代谢的过程中,产生的物质都是乙酸或乙醛,这两种物质对人体肝脏的伤害都客观存在。据人民网报道,长期酗酒是肝癌的一大诱因。所以,不论白酒、黄酒、红酒还是啤酒,只要达到了一定的酒精含量,对肝脏的损伤都比较严重,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少喝酒为好。(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