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之夜,你准备好了嘛?

2016年10月27日09: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年10月3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前夕(英语:Halloween,为“All Hallows' Eve”的缩写),当晚小孩会穿上万圣节服装,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等。在古代,万圣节通常与灵异的事物联系起来,认为万圣节有女巫和鬼魂。如今在整个欧洲,人们都把万圣夜看作尽情玩闹、讲鬼故事和互相吓唬的好机会。商家为了迎合年轻人喜好,打造了“鬼屋”、“恐怖医院”、“幽灵地带”等,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那么,恐惧这种心理体验是怎样的?为何恐怖、恐惧会如此吸引人?为何恐怖片有时如此受到欢迎?

10月31日夜晚,狂欢者在香港兰桂坊参加万圣节活动。(图片来源:周磊/新华网)

恐惧心理是在可怕情景影响下产生的一种十分紧张的情绪反应,特别是当这种情景剥夺他人具有某种重大意义的需要,如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名誉、前途和经济利益时,恐惧情绪就会支配人的整个身心。所谓“可怕情景”,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主要特点是人缺乏处理或摆脱这种情景的能力。造成心理恐惧的原因也很多,有的是因为幼年时家暴的阴影,在心里感到莫名的不安与恐慌;有的是总幻想着某事物会威胁自己;有的是看恐怖片或者看到自己接受不了的事情和图片等等。这种恐惧心理和恐惧症不同。恐惧症是以恐惧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或处境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情绪,伴有明显的焦虑及自主神经症状,并主动采取回避的方式来解除这种不安。患者明知恐惧情绪不合理、不必要,但却无法控制,以致影响其正常活动。至于恐惧的对象,分为单一的和多种的,如动物、广场、登高、密闭空间或社交活动等。

如果身陷“可怕情景”,该如何缓解呢?

1、放慢呼吸节奏法

第一步,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对呼吸的感觉上,不要力图去控制呼吸节奏。第二步,把一只手置于肚子上,每次吸气时轻轻地扩张腹部肌肉。同时,呼吸时尽量减少肩、胸的运动。第三步,吸气时,控制自己,数到十时再呼气,但不要吸气过深。最后一步,吸气,并慢慢数到三,再呼气,再慢慢数到三,注意不要深呼吸。保持这样呼吸频率至少一分钟。

2、纸袋法

当你感到恐慌时,把一个纸袋贴在你的嘴和鼻子处,并用纸条紧紧地压住,尽力不要放跑气。然后向纸袋中规律地慢慢呼气,连续在纸袋中呼吸,直到感到恐慌被制服、呼吸轻松为止。这种方法可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使你血液中的气体很快达到平衡,帮助你克服焦虑。

3、数数法

有些人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数周围环境中,便能从并不剧烈的恐慌中解脱出来。你可以数马路上通过的汽车数或是建筑物的层数,从而帮助自己摆脱恐慌。

作者:上海市社工协会理事 薛莉莉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