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未必都是缺钙 也可能是血液循环不良所致

2016年10月26日11:05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腿抽筋未必都是缺钙

郭阿婆从去年冬天开始,右边膝盖不明原因疼痛,膝关节屈伸都不爽利,经常在晚上睡觉时痛醒,而且小腿和脚趾抽筋,小腿肚肌肉发硬。她买了好多保健品,天天喝大骨汤,也不见效。近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到中山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血液循环不良导致的抽筋。
  抽筋是单一的肌肉或肌肉群的不自主强直收缩,肌肉出现僵硬、疼痛等现象。医生表示,常见的抽筋原因包括:低血钙性抽筋,常见于缺钙儿童;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和俯卧;疲劳,睡眠不足或休息过多;冬季夜里室温较低受寒冷刺激;长时间运动,肌肉运动超出负荷,加上出汗大量体液流失,导致电解质不平衡;女性生理期;血液循环不好、神经性问题及慢性病等。如果小腿肚子抽筋,并且常发生于夜间熟睡时,常常是血管硬化或血流不畅导致的,老人、孕妇较常见。
  当发生抽筋时,可朝相反方向扳拉,并坚持1-2分钟以上,即可见效。例如,如果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可扳脚使脚板翘起,同时尽量伸直膝关节。通常抽筋持续的时间从几秒到几分钟,都是可以忍受的范围,不用过分担心。假如持续的时间超过15分钟,甚至长达半小时、1小时以上,或是反复频繁出现抽筋,应该及时就医明确病因,有针对性地治疗。(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