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健康新观点:腿是人体第二个心脏

受访专家:北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甄文俊

2016年09月08日10: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腿部出现酸麻胀痛等症状时,很多人都不太重视,任其发展久了,极有可能导致血栓,甚至会诱发肺栓塞、猝死等。 

  北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甄文俊教授表示,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相对于动脉血栓,很多人对静脉血栓知之甚少。但临床上,不少猝死的人其实并不是死于心梗和大动脉破裂,而是深静脉血栓引发的肺动脉栓塞。据统计,在美国每年约有50万人发生深静脉血栓,因肺动脉栓塞死亡的大约5万人。在我国,随着重视程度的提高和检查手段的不断改进,这种疾病的诊断率也有上升的趋势,相关数据显示,外科手术后深静脉血栓总体发生率可达25%~50%。 

  “当血液从下肢向心脏回流时,需要通过下肢的肌肉运动和静脉联合把血液打回心脏,这是个不小的力量。从这个角度讲,下肢称得上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甄文俊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一套庞大的血管系统(由动脉、小动脉、毛细血管、小静脉及静脉组成),承担着运输血液、维持全身脏器供血的作用。其中,动脉负责将经过肺循环氧合的含氧较高的血输送至全身脏器和组织,在组织中进行气体交换后,通过毛细血管回流入静脉之内,再由静脉将血液送回心脏,开始新一轮的循环。 

  正常情况下,两者各司其职,保证血液正常运行,但如果静脉回流遭遇“阻碍”,甚至有“破坏分子”夹杂着血液一同流回心脏,就会造成致命性的肺栓塞,甚至猝死。 

  甄文俊表示,静脉血栓的形成有三大因素,分别是静脉壁损伤,静脉受压迫,血液缓慢并呈高凝状态。又如长时间坐飞机和火车的途中,如果连着坐两个小时不动,也容易形成血栓。临床工作显示,手术后的病人、长期卧床者、肿瘤患者、高龄人群、肥胖者、吸烟者、孕妇、长期服用避孕药的人等最容易出现以上情况,属于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一般来说,深静脉血栓一旦形成,会有以下症状。 

  下肢不适。深静脉堵住后回流不畅,患侧的腿会有酸麻、肿胀、小腿肚子疼等症状。如果对侧没血栓,或血栓不像另一侧那么严重,则会形成不对称的下肢肿胀。此外,腿部如有明显的颜色改变(如发红)、有浅静脉扩张等情况也要引起重视。 

  呼吸困难。深静脉血栓如迁移至肺部,可能会形成肺栓塞。肺栓塞是一个进展很快的病,但诊断率非常低,可由完全无症状瞬间变为猝死。较轻的肺栓塞最常见的症状是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特别是在运动、劳累后。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D-二聚体和深静脉超声检查进行排查;若确认,须遵医嘱进行相应的处理。 

  深静脉血栓虽可怕,但也不是坚不可摧。甄文俊教授给出了如下建议:首先在饮食方面多吃新鲜果蔬,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如果饮食太过油腻,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容易增加静脉血栓发生风险,因为血液黏稠是其形成原因之一。 

  其次,戒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损伤血管管壁。 

  再次,坚持运动。运动不仅能让下肢肌肉更强健,也能让血液流通更顺畅。建议久坐不动或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的人,如乘坐飞机、长途汽车,长时间伏案工作者,尽量每隔1个小时起来走动走动,如受条件限制,也可做勾伸脚尖、揉捏小腿肚等动作,必要时还可借助一些辅助工具,如穿弹力袜,以加速静脉血液回流,防止血栓形成。 

  最后,因病长期卧床、癌症、静脉曲张及既往有静脉血栓史的人,最好能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以尽早发现深静脉血栓的苗头。▲ 

  (本文由本报记者单祺雯采写)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