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招轻松辨别奶粉的好与坏 

2016年09月29日13: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奶粉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杀菌、蒸发其水份,而后干燥成脱水粉粒的制品,溶化后基本上和牛奶一样。如今在各大超市里,国产、进口的奶粉可谓是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国内的妈妈们在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后,对奶粉的挑选越来越认真和仔细。有很多人选择去香港、国外代购奶粉,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吃得放心。

无疑,“三聚氰胺”事件是一起极端事件,但奶粉市场的良莠不齐是确实存在的,下面便介绍几种常见的辨别奶粉质量的生活小妙招。

首先可以从包装上入手。奶粉的包装要完整,标有明显正规的质量安全(QS)蓝色标志,生产厂家、日期都要清晰可见,保质期喷码可以用手试着擦拭,如果能够被轻易擦掉则代表奶粉储存时间过长或者是刚刚喷上去的,消费者最好不要选购。

其次,打开奶粉包装,如果看见奶粉有发硬、结块现象,说明奶粉已经受潮,开始发生变质,不能食用;第二闻气味,如果有发霉、发酸的气味,说明该奶粉“尘封已久”,不建议选购。此外,优质奶粉尤其是全脂奶粉有着甜甜的奶香气,脱脂奶粉的奶香味稍微要淡一些。

(图片来源:新华网)

除了上述较为直观的辨别方法,还有一些小巧简单的实验可以辅助我们更好地辨别奶粉的优劣。例如,奶粉加碘变色的方法。不良商家喜欢在奶粉中添加大量淀粉或麦芽糊精,而淀粉和麦芽糊精中加入碘酒后颜色就会变蓝,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用加碘酒的方法来鉴别奶粉中有没有添加这些东西。

奶粉具有易于保存和冲调食用、便于携带、营养丰富的特点。如今市面上,针对各种人群的奶粉种类越来越多,一般来说,知名大企业生产的品牌奶粉质量较佳,也比较让人放心,而中小、杂牌企业的奶粉质量则较难以保证。建议大家在选购奶粉的时候,尽量选择有质量保证的大企业生产的品牌奶粉,不要购买没有质量安全认证标识的“三无”奶粉。(丁献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