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不攒肉过冬 这些海产营养好脂肪含量低

2016年10月25日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地中海的鲜味

  阿拉斯加比目鱼。(图片来源:曾繁莹/广州日报)

  白葡萄酒蒸煮贻贝。(图片来源:曾繁莹/广州日报)

  天气转凉,胃口大开,想要不攒肉地过冬,又想一饱口福,海产是不错的选择,不少海产营养好脂肪含量低,又不给体重增加负担。

  阿拉斯加低脂肪鱼

  位于北美大陆西北端的阿拉斯加,海产丰富。阿拉斯加粉鲑鱼是阿拉斯加海域鲑鱼品类中的产量之王,脂肪含量少,每年夏秋是粉鲑的捕获期,渔民出外捕捞后立刻船冻。近日,粉鲑“登陆”绿茵阁。大厨选用15磅一条的粉鲑制成阿拉斯加烟熏三文鱼,用海盐以及果木烟熏,浇上芝麻酱,配上香脆的牛角酥作为佐餐,是为打开味蕾的酸甜前菜。

  同样脂肪含量低的尤物还有蝶鱼科的阿拉斯加比目鱼,这厮生活在阿拉斯加寒带大洋底下里,一身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比如Omega 3,蛋白含量也颇高。师傅取比目鱼鱼扒上下煎到呈金黄色,配上阿拉斯加雪蟹肉做的蟹肉棒,以及自家调的香橙忌廉汁,此乃主菜一道。

  在海洋鲜味中,除了鱼是减肥佳品之外,章鱼和贻贝也是上佳之选。二者都是低饱和脂肪酸,富含蛋白质,有利于减肥。在白天鹅宾馆流浮阁咖啡厅近日的希腊美食节里,希腊著名厨师Stella  Spanou带来了一系列健康地中海菜肴,其中就包括希腊当地有名的扒鱼、烤腌章鱼和酒煮贻贝。

  希腊的章鱼是当地非常受欢迎的食材,一般是先腌后烤制。Stella将章鱼煮到肉质嫩软了再腌制。颇有嚼劲的章鱼常常要煮上将近2个小时。腌制章鱼的时间需要24小时左右,以使得充分入味,通常用迷迭香等香料、橄榄油、红醋和孜然粉腌制。腌好再烧烤到表面微焦,撒上橄榄油和柠檬上碟。

  “扒鱼”里也加入了初榨橄榄油,只见师傅在煎过的龙脷鱼片上撒上适量的孜然粉,并搭配上轻加工过的洋葱片和切片番茄,最后浇淋上橄榄油和柠檬汁,三种口感一同放入口中,这是地中海的味道。

  小巧的贻贝既现身冻食区,也能见于熟食档上。这是希腊沿海地区非常常见的海产,Stella用白葡萄酒来蒸煮贻贝,其间加上香草,相较于法国的白葡萄酒煮贻贝,希腊派要清新得多。法式的做法会加入奶油,口味浓郁许多。(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Louis)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